{{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230883司法局12522023122721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发文机构 司法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01 成文日期 2023-03-01 20:03
生效日期 2023-03-01 20:03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2022年,抚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目标,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认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39项,实时动态取消行政权力7项,梳理“办好一件事”清单48个、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目录864个,畅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办”渠道,实现电子印章覆盖率、网办率、“互联网+监管”实施清单填报完成率、事项覆盖率5个100%。

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2022年市级“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共制定抽查任务27项,抽查市场主体283个,目前已经达到抽查事项全覆盖。

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市要求完成了住建、自然资源等11个部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60项信用承诺事项,除此,创新告知承诺概念,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事项145项,年度办件量达到360件。

四是扎实开展守诺践诺活动。以市政府牵头带领56个机关以及125个事业单位做出了公开政务诚信承诺,并在信用平台100%进行公示。

五是积极推动乡镇赋权。积极推进抚远镇、寒葱沟镇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乡镇建设工作,组织职能部门对乡镇赋权进行业务培训56人次,向乡镇赋予政务服务事项52项、村(社区)级政务服务事项27项,行政处罚权25项。

六是送法进校园。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部聘请法治副校长,共计17人。市内学校聘请的是检察院、法院法官,乡镇学校聘请的是司法所、派出所警员。

七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重新梳理114项向乡镇赋权事项指导目录和抚远市需保留证明事项目录,严格依法制定“四张清单”,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行政处罚事项2369条和行政强制事项172条进行整理上报。

八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开展对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信息的审核、公示工作,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组织全市范围内行政执法主体的法制审核人,执法监督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2次,线下送法进机关1次。有序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资格报名审核工作,2022年度新申领执法证件共20个市直部门,150名执法人员合格率达90%。

坚持依法依规决策,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规则》、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的通知》,坚持重大事项政府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审查各类合同协议25份。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年初以来共合法性审查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同时对我市2022年5月1日前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发出台的现行有效的3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保留17件,废止11件,修改2件清理结果在政府网站公示。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完善依法化解纠纷体系。依托抚远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抚远市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为百姓打造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2022年累计调解纠纷795,调解成功786件,成功率99%,为当事人挽回资金达170余万元;严格落实法律援助制度,实现法律援助刑事案件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5件,其中认罪认罚47件,民事1件,刑事5件,听证12件。

二是持续推送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全市审结上年结转行政复议案件4件,新受理行政复议申请7件,依法全部受理审结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全市共有应诉案件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三是推进全民普法工作。一方面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52次,其中进乡村法律宣传31次,进企业6次,进军营1次,进社区12次,进机关2次。共发放普法材料11000余册,通过市融媒体中心融媒app、抚远市融媒体中心、法治抚远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普法信息766条。另一方面创新法治理论特色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各类宣讲活动的内容,截至目前共宣讲28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及群众50000多人次;制作宣传图版138块、宣传条幅240条,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手段、监管方式创新不足,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二是法治专业力量有待进一步补足,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强化,法治专业人才普遍缺乏的问题较为突出。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每年都有明确的法治学习主题和学习重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确保时间到位、任务到位;加大督察工作力度,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抓主抓重,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

二是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聚焦全国两会、劳动节、国庆节、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点,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民法典进社区等活动;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让执法与普法工作相融合;运用新媒体、高科技等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法治深入人心。

三是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我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发挥行政机关化解纠纷的“分流阀”作用。

五是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把法治思维融入政府执法工作全过程,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