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浓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230883浓桥镇12522023122281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发文机构 浓桥镇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16 成文日期 2023-02-16 09:02
生效日期 2023-02-16 09:02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2022年,抚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浓桥镇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基本得到有效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单位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每年确保召开专题党委会1次以上。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年度普法计划,落实专人负责本单位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报告、备案、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执行市政府学法制度,组织镇机关干部每年学法2次以上。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国家安全法》等党纪国法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三)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积极下访、接访、回访;镇级会议讲解条例并宣传落实工作,信访干部集中参加市信访局信访业务培训。

(四)落实乡镇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回应民众关切问题,累计在政府官网发布乡镇动态20条,接受群众监督。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不规范。存在政府合同未按按照规定进行备案及合法性审查并向司法局报备的问题,没有相应的授权委托书,很多合同都以简单的审查是否符合合同法相关规定为主。

(二)乡镇法治队伍专业化水平存在差距。浓桥镇执法队无法学专业工作人员、无公职律师,外聘一名律师作为本单位法律顾问。无专门的法制工作机构和具体审核人员;行政执法证持证0人。

(三)法治政府缺乏量化支撑。数字化是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治理体系精细化的重要手段,法治年度报告宏观阐述多,做法多,数字量化少,问题少,缺乏详实的事例和准确的数据,难于同往年工作形成有效比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落实乡镇党委法治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述职述法情况。每年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单位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落实专人负责本单位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报告、备案、信息报送等工作,完成普法计划制订,将领导干部述法与年度述职相结合。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进行思辨性探讨与分析,全面树牢干部队伍合法、及时、审慎履行法定职责的意识,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壮大法治建设力量。现我镇有执法编制人员4名,暂时均未能进行执法考试,未从事基层行政执法业务。同时,行政执法队伍的办公场所、执法设备、法制审核人员力量等关键要素均未配备。

(三)推行镇级“一支队伍管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树牢依法行政是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的双向保护伞的理念,现桥镇人民政府尚未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无法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四)着力普法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学法的氛围。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如《土地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

(五)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落实基层法治工作。督促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深化一村社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村社“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有效引导村社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截至目前,浓桥镇10个村居正在努力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

四、下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不断加强考核评价和督促,强化制度落实,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等指标体系。

强化基层政府法治人员配备,确保有力量推动制度落实。在现有基层人员编制都有限的情况下,一方面挖掘存量,鼓励本单位在职干部积极深入学习向专业人才靠拢,另一方面寻找增量,结合政府事权下放契机,借助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力量推进本级政府法治工作。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有效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推动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全面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并公开部门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优化完善合法性审核机制。通过分类审核提升合法性审核工作效率,强化与司法所、法律顾问的沟通协作,建立分类审核机制,即对于常规性审查事项以单位内部法律专业岗位专人为主,司法所及法律顾问为辅进行审核;对于专业性较强或较为重大的审查事项则以“四所一庭”及法律顾问意见为主进行审核。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行政执法调查取证等活动的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进,推动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不断。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考取执法证、落实执法关键要素。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抚远市浓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6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