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外事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230883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12522023122168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发文机构 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成文日期 2023-02-09 15:02
生效日期 2023-02-09 15:02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2021年,抚远市外事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结合部门职能性质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现将我办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加强法治工作领导。一是突出一把手亲自抓。充分发挥党组班子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把手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促进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二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进一步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力量,明确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全体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三是着力强化研究部署。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专题工作部署。

(二)法治学习宣传常抓不懈。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开展的学习活动中,重点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黑龙江省边境管理条例》等内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及抚远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治省、治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二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建立“业务大讲堂”制度,坚持每个季度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打造了一个“学习型”外事机关氛围。

(三)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根据外事工作的任务、性质和特点,进一步明确外事法治工作人员的职责和分工,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内部管理既提高了整体的工作效率,又使每个工作人员,特别是新的工作人员得到实际锻炼,使他们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从而调动了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外事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落实。

(四)加大边境法律法规宣传和管理。按照佳木斯市边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边防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增强边境地区群众边防法治观念,我办共印发《涉外典型案例分析》宣传单1000张,《黑龙江省边境管理条例》宣传手册200册,悬挂条幅20幅,制作宣传展板10块,进一步提高了涉边职能部门依法管边控边能力,增强了涉边群众遵边守法意识,筑牢边境管理的思想和法规基础,加强了党政军警民的协作与配合和边防工作信息的传递与联络,使“五位一体”的坚强防线更好的发挥作用,确保边境地区的安全为稳定,全年无重大涉外事件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的还不平衡,深度不够。

二是法治工作力量仍显薄弱,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

三、明年重点工作部署

(一)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外事办继续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共同管,相关股室协同作战”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依法决策,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并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三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政策依法实施。

(二)强化法治宣传,加强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全办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大家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全面落实学法普法制度,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观看《宪法》《民法典系列公开课》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继续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持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遵纪守法的干事和工作环境。


 抚远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2月8日     

      

附件外事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doc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