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2020年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230883商务和口岸局1206202115528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其他,
发文机构 商务和口岸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1-18 成文日期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市商务和口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制度建设、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扩大普法宣传,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并向其他局务会议延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年累计组织学习10余次,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思维。

2、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在深刻领会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下功夫,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3、加强法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文件,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 

(二)依法做好防控

1、做好物资保障。加强对重要生活物资监测和保障,对我市超市销售的生活必需品进行动态监测,指导企业做好库存储备,确保我市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

2、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保姆式服务。成立专班,开辟绿色审批通道,重点项目指派“项目服务专员”,指导和帮助拟开复工项目建设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时复工复产。二是提供政策支撑。为发挥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作用,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岗促就业,对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并行上级部门推送申请企业名单,以期能帮助更多的商贸流通企业摆脱困境。全年共向上推送企业31家,共4家企业获得再货款资金70.6万元。三是为企业纾困。全局25名干部深入78家企业开展精准走访,摸清制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和痛点,提前谋划,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多件,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坚持依法行政

1、领导带头依法决策。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商贸领域法治建设情况,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2、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份,为《抚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抚远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暂行)〉的通知》(抚正规〔2019〕8号)。按照《黑龙江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文件清理工作。经查,我局没有制定不符合“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相关政策措施的规范性文件。

3、规范行政执法。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行政执法公示管理办法》等三个办法,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今年组织发动7人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考试通过率为100%,进一步充实执法队伍。

(四)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

1、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利用局会议室电子设备播放宣传片,向局干部职工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公序良俗等民法精神。

2、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企业。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利用走访企业调研、开展业务指导的契机,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市场从业人员的宣传民法典,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能力,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使民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千家万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如:部分干部对法律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有待提升;法律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宣传教育手段比较单一等。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针对上述薄弱环节,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

1、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要求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的规定贯穿始终。

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认真研究与商务相配套的各项法律法规,使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法学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其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3、加大培训力度。在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注重把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干部继续教育培训相融合,将依法行政理念融入日常的业务学习培训当中,持续全面地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做好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佳木斯市和我市组织的法律知识综合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结合本局执法职能,采用“集中学习+综合训练”的方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

(三)营造法治宣传氛围。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摆点进行普法宣传、以案说法、实际案例培训、执法检查等形式,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重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