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印发《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30883市政府办公室1202201711473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04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抚政办发[2017]22号
发布日期 2017-05-05 成文日期 2017-05-05 10:05
生效日期 2017-05-05 10:05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抚政办发201722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5


 

 

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实施方案

 

为顺应时势抢抓互联网经济发展新机遇,大力发展和完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加快培育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结合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制定本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和“电子商务进百村”思路举措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及按照推进电子跨越发展、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要求。采取统筹安排、分类推进市乡村三级联动、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快农业、工业、商贸和文化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推动开展“电子商务进百村”活动,集中力量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实用人才和从业队伍,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单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为我市农村电子商务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主要目标

制定符合抚远市电子商务产业特点的电子商务实用人才教学大纲、培训教材,开展电子商务知识普及和职业培训;推进我市有关机构与国内知名网络培训机构合作;通过我市电子商务人才长期培养计划,力争在电子商务人才构成、素质、管理、服务等方面形成区域竞争优势,提升区域电子商务产业的竞争能力,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力争到2019年底,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员5000人次,使我市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的总量和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三、培训对象

    1. 跨境电商企业、涉农企业以及其他想要从事电商的企业;

    2. 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正在从事电子商务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

    3. 个体户、毕业创业大学生、农村和社区有志于电子商务的青年;

    4. 下岗再就业人员、待业青年、农村青年与农民工;

    5. 经济困难家庭、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帮扶对象。

四、培训内容和方式

培训工作按照“高标准、接地气、重成效、有特色”的原则,采取集中现场培训、基地实训和网络远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突出实用实效、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培训。

    1)电子商务理念普及培训

1.培训内容:电子商务概况、发展趋势、发展模式及特点,进驻电商的战略布局等。

2.培训对象:政府工作人员

3.责任单位:市政府办牵头,市电商办、人社局、教育局、市文广新局以及相关院校进行配合。

(2)电子商务操作基础技能培训

1. 培训内容:电子商务建站、经营、网络营销等基础操作技能。

2. 培训对象:大学生、有志于电子商务的青年、个体户

3. 责任单位:市妇联牵头,市电商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教育局局、市人社局以及相关院校进行配合。

(3)电子商务能力提升培训

1. 培训内容:举办电子商务高级班和运营、视觉、数据、客服等专项技能提升班。

2. 培训对象:较为成熟的电商企业和店铺业主

3. 责任单位:市电商办牵头,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以及相关院校进行配合。

(4)村淘服务站相关内容培训

1. 培训内容:村淘服务站的作用、功能以及建设情况。

2. 培训对象:农户、村淘负责人以及乡镇工作人员。

3.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牵头,市电商办、人社局、教育局、市文广新局、相关院校以及各乡政府进行配合。

(5)国内企业转型和电商未来趋势

1.培训内容:国内传统企业现状、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电子商务在企业运营中的地位。

2.培训对象:本地企业、个体户

3.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牵头,市电商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社局、教育局、市文广新局以及相关院校进行配合。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履职。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负责人。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安排、注重实效”的要求,做好培训机构师资选择配、计划安排等工作的协调监管工作;建立培训台帐,做好培训资料(包括影像资料)整理归档;切实加强培训统计工作,准确反映培训的实际情况;按照培训工作方案,及时上报培训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培训师资、培训项目、培训机构、培训计划等方面信息,强化培训效果评估,提升培训质量。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开辟专栏,及时发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信息。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及时宣传和推广各单位开展电子商务工作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

(3)强化考核,确保落实到位。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纳入全年科学发展观年度考核。政府办公室对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定期通报培训情况。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5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