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印发《抚远市关于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30883市政府办公室120220171147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04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抚政办发[2017]30号
发布日期 2017-05-12 成文日期 2017-05-12 10:05
生效日期 2017-05-12 10:05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抚政办发〔201730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抚远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抚远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12         

 

抚远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要求,加快我市电子商务扶贫步伐,创新扶贫开发模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实现我市所有贫困村整体脱贫,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扶贫,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全达标,产业培育全覆盖,村容村貌大变样的扶贫工作要求,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党政推进、市场运作、基础配套、协会牵引、试点示范,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贫困群众电商经营主体,通过电商扶贫助力贫困村整体脱贫。

     2017年底,力争全市9个乡镇全部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10个扶贫村先行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配套设施,建设平台,开设网店,实现市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

    二、重点工作及措施

    1. 健全工作机构,完善电商扶贫机制。按照《抚远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已成立的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抚远市电商扶贫机构,负责全市电子商务扶贫的政策制定、协调指导、工作推进、检查考核。成立市电子商务协会,形成政府、协会、驻村工作队共同推进电商扶贫的工作机制。

    2. 完善宽带网络服务,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固定、移动网络全覆盖工程。由市工信局牵头协调,在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网络已综合覆盖全市的基础上,推动光纤入户工程,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及电商扶贫提供网络支撑。

    3. 加快网店建设,壮大电商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营和管理,推进乡镇电商服务站建设,充分利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村超市等现有资源,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村工程,积极推广一村一店模式,在全市10个扶贫村先行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点,依托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创业孵化园为贫困村开设网店提供策划、培训、客服、代运营等专业服务。对暂不具备开办网店条件的贫困村,由市乡镇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及致富能人在乡镇服务站、市电商服务中心等开设扶贫网店,帮助代销农特产品。通过专业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销售自产农产品。通过与当地电商企业、帮扶部门、专业协会开展贫困户网店一对一对接,帮助贫困户提高网店运营效益。

    4. 积极培育网络品牌,切实提高网销产品质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对我市鲟鳇鱼制品、大马哈鱼制品、鸭田稻、蟹田米、东极大闸蟹等优势产品进行精细研发和打造包装,支持农产品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人研发改良产品,打造适宜网络销售的特色产品。按照产品特性,设计研发具有我市特色的系列产品,形成特色产品销售联动效应。积极倡导一村一品,引导支持贫困村所在乡镇至少培育一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全方位做好贫困村自产农特产品的网销服务,抓好流通环节的质量监管,杜绝质量隐患。 

    5. 完善物流体系,构建物流仓储配送网络。优化物流配送布局,整合物流资源,在现有物流网络的基础上继续引进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多形式、多渠道、多类型发展物流快递服务业,通过物流补贴、税费减免等方式鼓励或扶持物流企业在乡镇建立符合电商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门店,优先在10个贫困村支持设立物流服务快递服务点,把分散在老百姓家的土特产品收集起来卖出去,将农村群众网购的货物送到家门口。

    6. 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支撑。结合省市电子商务培训工作,把贫困户、两后生、残疾人等帮扶对象和精准扶贫对象作为培训重点,进行专业培训,帮他们掌握电商知识,乃至手把手教他们开办自己的网店,掌握电脑操作技术和专业化运作手段,并提供后续服务,让他们直接变身为网商,让智慧扶贫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三、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电商扶贫工作,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下,由市扶贫办、商务局、电商办负责工作指导和推进,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电商扶贫负总责,具体负责本市电商扶贫工作的协调落实,乡镇和贫困村为具体实施单位,贫困村两委班子、双联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要配合做好电商扶贫项目实施、政策宣传、组织培训和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

    2. 强化责任分工。市扶贫办负责全市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需求清单和规划计划的制定,以及综合协调、进度通报、监督检查、年度考核等工作;市电商办协同商务局负责做好电商扶贫平台引进、本土电商平台培育、网货促销、物流配送、人才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市农业局负责建立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推进农业及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加工包装,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考核评价制度等工作;市委办负责把电商扶贫作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纳入驻村帮扶年度考核;市工信局负责做好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加快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工作;市工商质检局、食药局负责做好网上销售产品的资质认证、质量安全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网络市场监管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做好电商扶贫配套资金保障落实工作,制定出台政策奖励扶持办法。

    3. 抓好人才培训。充分利用省、市电商培训资源,鼓励和组织相关企业、人员参加各类电子商务培训,把电商扶贫列入年度计划,加大培训力度。要以开展电子商务实践操作培训为重点,通过建立基地、联合办学、长短期培训等各种方式,重点对网上开店、网店装修、运营推广、产品拍照美化及店铺管理维护工具等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帮助掌握利用电子商务销售产品的一般流程,并能独立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训一名电商应用人才和信息员。

    4.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大型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型网络媒体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对电子商务扶贫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群众在电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总结推广电商扶贫经验,营造电商扶贫浓厚舆论氛围。

    5. 建立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奖惩。把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考核办法,进行量化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市扶贫办、工信、商务等部门建立健全电商扶贫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对乡镇和部门落实电子商务工作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等方面的督查。把电子商务扶贫工作纳入扶贫工作考核体系,与其他扶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重点考核网店数、销售量、交易额及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外销农特产品,以及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情况。对在电商扶贫工作中成效突出的明星网店诚信网店给予奖励,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损害民乐电商扶贫形象的不良行为,工商质检等部门要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予以惩罚。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12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