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230883自然资源局11822023122258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
发文机构 自然资源局 发文字号 抚自然呈【2023】8号
发布日期 2023-02-15 成文日期 2023-02-15 09:02
生效日期 2023-02-15 09:02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报送和公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1.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部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2.以深化法治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定期组织召开班子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并执行2022年政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普法经费保障。

4.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采取措施深入推进机关依法行政,保障各项业务工作合法合规开展,有效降低行政管理风险。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加强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

5.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发布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清单,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结合全国土地日、地球日和“12.4”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屯、进企业,针对性为企业、村民讲解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自然资源行业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6.认真梳理各项政策法规文件,及时对我局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各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定向与随机抽选相结合的方式将我局执法行动纳入2022年度专项随机监督检查范围。

7.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人员考核和管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公开”。以黑龙江省信用公示平台、“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为主要载体,通过建立行政执法主体清单、执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图等方式,统一公示行政执法主体、事项、权限、依据、人员、结果等信息,全程公示执法身份,做到客观、公正、公开、透明。

8.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2年,我局出庭应诉行政案件5件。

9.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始终把做好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为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大事来抓。年初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明确集中学法的时间和内容,保证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2022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培养和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增强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部门不够健全。近年来随着企业和市民法律意识的提高,各类复议和诉讼案件呈加速增长趋势,相关的工作量逐年增加。相应的法治机构的缺失,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上出现断层,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难以良好衔接。

2、执法力量有待加强。有效监督,是依法行政的必要措施,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保障。目前在我局执法队伍中,实际参与执法人数为6人。不仅要对全市各乡镇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行为进行日常监督巡查,还要在日常行政管理中要坚持依法行政,处理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解决争议纠纷、宣传普法及其他内业工作。执法队伍的建设速度远低于逐渐扩大的执法需求。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充分发挥党政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工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日常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强化对领导班子成员制度约束,强化考察监督,用制度管人用人。在年度述职报告中详细阐述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相关内容,推动班子成员强化法治意识。

2.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力完成年度法治建设目标任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年度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完成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2.完善学法治度,加大学法力度。在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并落实部门负责人会议学法制度,审定本部门年度学法计划,推动本部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3.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加强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抚远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2月15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