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2022年度抚远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230883审计局11732023122493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构 审计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24 成文日期 2023-02-24 09:02
生效日期 2023-02-24 09:02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2022年,抚远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抚远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建设的全过程,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持正确方向。  为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上来,抚远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常态化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确保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二是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组织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服务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依法履职,严格落实依法行政。2022年,抚远市审计局全体审计人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作为,稳步推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全年审计计划项目。2022年,我局共实施完成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乡镇决算审计等26个审计项目。在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一是重点关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情况,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三是着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部署要求,推动建立我市整改长效机制。

(三)加强普法宣传,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审计局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在局党组会议上进行部署。一是加强普法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审计法规等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将学法、用法、普法及审计业务学习齐抓共进;二是巩固学习成果,为促进学用结合,在全局开展集中测试检测学习成果。试题涵盖了新修订《审计法》、构建容错纠错机制的意义、意识形态工作、党代会精神等学习内容,全面了解全局干部职工对学习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强化普法宣传,一方面借助审计项目进点会、征求意见等环节,深入被审计单位一线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条例;另一方面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利用政府网站、局机关电子屏、印制宣传小册子等载体解读财经法律法规、宣传普法案例,深化社会公众对审计法律知识及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助力形成全民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健全完善审计法制工作制度,推进审计机关依法决策。2022年,我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了《抚远市审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进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为有序推进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保障。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抚远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信访和行政复议等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解决合理诉求;严格按照审计程序执法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2022年度,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2022年,局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实行审计工作廉政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设立局机关举报信箱,畅通监督渠道,形成了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文明执审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在新时代法治工作要求下,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相对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普法规划。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将法治学习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报告。

(一)完善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局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都需经过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二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制定全年普法计划,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相关要求。

(二)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形成重视法治素养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我局高度重视审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加强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局领导带头开展常态政治体检,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根据新修订的《审计法》,我局对应调整并完善原有的行政权力清单,更新了审计执法依据;常态化做好了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二是践行“三立”精神,把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动审计执法水平的有效提升。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审计监督。牢固树立法治思想,恪守审计权力边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依法审计监督,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客观审慎作出审计结论,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和审计监督公信力。

(二)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和形式,全面加强审计普法宣传。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制定我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特别是新修订《审计法》的宣传工作。加大审计干部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力度,借助“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审计大讲堂等多个平台深入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审计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抚远市审计局 

2023年2月14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