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召开

【字体: 】   打印   分享

20230412.4.png

4月11日上午,抚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在人民会堂召开。佳木斯市委常委、抚远市委书记何大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精神,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2023年全市重点突破性工作来抓,要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创建步伐,以决战决胜姿态,奋力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20230412.5.png

市委副书记、市长范继涛主持会议。

20230412.6.png

郑志刚、王忠山、李宁宁、邹泉波、肖勇、刘善友、白长海、郑翔云、李东生、郑树一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翔云对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了安排;抚远镇、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教育局作表态发言。

何大海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称号,也是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拉高坐标、奋勇争先,鼓足干劲拼劲,集中全力补短板、锻长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到位、更扎实,奋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大海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坚定创建的信心和决心。城市的文明代表一个地方的形象,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要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塑造城市形象品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改善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现实需求,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锤炼干部过硬作风、检验干部综合能力的“试金石”,强化政治意识和战略思维,增强创建文明城市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扎实成效。

何大海强调,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增强创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推进,创建氛围初步形成。但还存在个别乡镇、部门、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标准不高,群众参与度不高,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够,创建工作不严不实不细,教育、医疗、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等问题。各乡镇、部门、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以实干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继续积极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去。

何大海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提升创建的水平和档次。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公共文明引导,通过一系列文明素养习惯的养成,持续提升全市各领域文明程度。要打造精品点位,在拟上报点位自身达标的基础上,按照“点线面一体化、上中下一眼净”的要求,加强点位周边综合环境的整治提升。要加快补齐短板,加强市容市貌整治,打通民生痛点堵点难点,优化提升交通秩序,强化公共秩序整治,更新补齐公益广告,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强化教育引导,强化制度保障,切实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影响城市形象的关键问题、制约创建成效的难点问题,列为创城工作的重点。要规范资料报送,各责任单位要迅速开展行动,按照要求做好测评资料的收集、整理、提升、报送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报。创城办公室要全面梳理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对于未及时开展相关活动的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加大对各单位资料报送工作的指导力度,对直接参与资料整理的具体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做好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留存工作。

何大海强调,要强化领导,高位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压实领导责任,市级领导要坚持靠前指挥,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研究推进本领域创城工作,带头推动本战线部门参与创城工作。各单位“一把手”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对各自的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要落靠岗位责任,创城办和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四个体系”,细化分解任务,将每项任务细化到具体负责人,组织部门也要发挥考评考核作用,压紧压实岗位责任,保证每一个环节都不留空当、不留死角。要抓严监督责任,纪委监委和两办督查室要定期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和专项督查,对落实情况进行高密度、多轮次的跟踪问效。各责任单位要对本辖区、本系统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和督查。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扎实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确保在各自负责的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处都能扛得起细查、受得起细看、经得起细评,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各项任务。

20230412.7.png

会议还下发了《抚远市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项推进实施方案》《抚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区负责制分工方案》和创建标准等相关工作材料,进一步明确创建标准、创建原则和创建重点。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紧密结合城市发展实际,以提升市民素质养成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根本,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环境、社区(小区)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政务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食品安全、法治环境、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等十个专项行动,推进“公益广告布设、网上申报材料、长效常态机制建设”三项创建达标任务,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实现创建任务全覆盖,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