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2018中国东极抚远——黑瞎子岛黑龙江冰上马拉松鸣枪开赛

【字体: 】   打印   分享

2018中国东极抚远——黑瞎子岛黑龙江冰上马拉松于元旦这天在黑龙江省抚远市鸣枪开赛,开启了全球极限冰雪运动在中国的第一跑。吸引了中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地区和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四个国家的2000多名马拉松专业选手和马拉松爱好者,迎着新年的第一轮旭日,在千里冰封的黑龙江冰面上挑战极限。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田径协会主席董晓冬,佳木斯市政府副市长郭雪梅,省政府黑瞎子岛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抚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扶贫协会会长、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市领导杜丽萍、王科明、汤洪涛、郑翔云、董丽娟出席开幕仪式。新丝路时尚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本届“冰马”形象代言人李小白,2016美国国家地理年度探险人物闪米特为比赛领跑。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从抚远大地冉冉升起之际,2018中国东极抚远—黑瞎子岛黑龙江冰上马拉松比赛拉开了序幕,与会领导和嘉宾按照赫哲族传统,系祈福带祈福,用手轻拍萨满柱把一年的幸福吉祥和好运带回家。赫哲族群众还在黑龙江冰面上表演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萨满舞。他们身着赫哲族传统服装,踏地欢歌,击掌、呐喊,为比赛祈福、为选手祝福。

据了解,为了体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抚远市做足冰雪文章,比赛所需的起跑线、跑道和领奖台等比赛所需附属设施,全部用冰雕雪塑搭建,构筑了一个童话般的比赛场地。这次比赛是2017年九场“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的收官赛,也是2018年“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的首站赛。抚远市拥有中国唯一一条全程冰上赛道,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条国家级田径协会认定的冰雪马拉松赛道。黑龙江省因此连续三年把抚远作为冰上马拉松赛的举办地  ,与前两届有所不同的是,2018年1月1日的赛事首次被列入“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事,成为全球五大冰上马拉松比赛之一,由中国田径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佳木斯市政府、省政府黑瞎子岛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抚远市政府联合主办。

副市长郑翔云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赛事组委会,对莅临抚远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对于积极参加赛事的全体马拉松跑步爱好者们表示诚挚的祝福!她说,这次我市精心策划、筹备了2018中国东极抚远--黑瞎子岛黑龙江冰上马拉松赛事活动。在赛事内涵上,突出地缘、生态和资源特色优势,  围绕“华夏东极、一岛两国、两江双城、淡水渔都”四张城市名片,做足冰雪文化功课。希望广大马拉松爱好者们用奔跑和速度尽情展示抚远--黑瞎子岛的开放与活力,展示东极抚远“运动健康、时尚魅力、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城市风采和魅力。并预祝比赛圆满成功!祝福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

佳木斯市副市长郭雪梅宣布比赛开始,与会领导鸣枪后,2000多名马拉松专业选手和爱好者踏上新起点,从黑龙江抚远段冰面出发,迎着初升的太阳,迎着凛冽的寒风,奔向新征程。

在数九的严寒中跑一场“冰上马拉松”需要绝对的勇气和毅力,参赛的各位“勇士”身穿厚厚的羽绒服,带上帽子、护目镜、手套等,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在封冻的黑龙江、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上,顽强应对光如明镜的赛道和冰寒刺骨的北风,用坚实的脚步跑过晶莹的蓝冰,跨过皑皑白雪。

为了给参赛选手补充能量,抚远市在比赛起点到终点之间设立了九个“补给站”,为选手们提供了极具当地特色的食品:赫哲族风味的鲜鱼汤,俄罗斯风味的咖啡、格瓦斯和巧克力等。不少选手跑完半程之后,选择停下脚步喝热饮、吃零食,补充能量。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项充满阳光、纯净、乐观、勇敢、坚毅的冰上马拉松赛事,主办方特别设置了全程只有5km的马拉松欢乐跑,吸引了15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和专业马拉松选手共同在黑龙江冰面上和抚远市区奔跑,逐日迎新。

为了增加比赛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我市还开展了以冰雪极限马拉松为主,冬捕、冬钓、冬泳为辅的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在奔跑中体验浓浓的赫哲文化和冰雪文化,感受在无垠的江面上冬钓的乐趣,品尝江水炖江鱼的味道,体验吃东极冻货的刺激,欣赏冬泳运动员在冰河中拔河的勇敢。在赏冰乐雪中,激活全民冰雪热情,倾力打造精品特色赛事和新年体育文化嘉年华,推进城市体育、旅游、文化和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伴随着大风扬起的雪雾,经过体能和竞技战术的较量,选手赵佳东第一个到达终点---中国黑瞎子岛野熊探秘园,用时3小时52分13秒,成为男子组的冠军。女子组的桂冠被陆辉夺得,用时4小时29分34秒。

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选手蔡国圳跑完全程后深深的鞠躬感谢工作人员和如此完美的比赛。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