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文字解读】《抚远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一、起草依据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黑政办规〔20201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全面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市、乡(镇)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抚远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综合部门意见后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形成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按照“质量为本、安全第一、自然和谐、绿色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市、乡(镇)、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为实现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

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建养并重、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路长制全面建成。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一是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统一规范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职能,完善市级管理机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和建制村管理议事机制建立完善市、乡、村三级“路长制”和路长管理责任体系及运行机制,落实乡级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农村公路应急保障机制落实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投资政策和养护工程资金,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公共财政资金,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和管理机构经费及人员工资支出足额纳入本级公共财政预算。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将农村公路发展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以中央专项资金和省级奖补资金为引导、市投入为主体、多渠道筹措为辅助的多元化投资机制。

三是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和安全法规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支持专业企业参与公路养护,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引导专业企业积极参与,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三是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四是纳入市政府专项督办事项。


文件链接:http://www.hljfy.gov.cn/govinfo/contents/1194/11451.html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