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关于水稻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 案 人:曲洪义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前哨农场机关

电    话:5704005

内    容:

  水稻种植是我们抚远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地区的视察,加快了水稻产业发展,加快了绿色产业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工、农民致富增收,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我们抚远市加上前哨、前锋、二道河农场水稻面积达到400万亩,在全省所占比例较大。但进来受观念、管理、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们地区水稻生产一直处于发展瓶颈状态,产量价格起伏不定。

一、现状分析

  根据2016年县不完全统计统计,抚远市辖区水稻面积400万亩,优质稻和绿色稻面积不足1%,相对比较分散。在这1%中,仅有50%存在订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群众观念落后,发展绿色水稻的积极性低。由于长期大市场的影响,大部分群众将水稻种植放在追求产量上,生产上仍沿追求高产的管理模式。

2、管理粗放,经营效益低。由于只追求产量出现品质下降的现象,因此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导致农工、农民整体效益不高。

3、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我们地区的水稻以出售原粮为主,没有自己的产品、品牌,综合开发利用还是空白。

4、农村劳力少,用工投入大。水稻由于各地发展不均衡,机械化程度不同,因此人工成本投入较大。

建    议:

1、进一步出台政策、完善机制。政府的引导和扶持是关键。建议市政府要把绿色水稻生产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富农产业和乡镇的主导产业来抓,在人员、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绿色水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负责制定绿色水稻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绿色水稻产业的抚育改造、品种改良和水稻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水稻地流转机制和补偿机制,并把各种机制落到切实加快绿色水稻产业发展上来,为产业发展做保障。

2、加强宣传,转变观念。发展绿色水稻产业,首先要把转变群众落后观念放在第一位。一是要走出去。组织种植大户、各级干部、有意向发展绿色水稻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学习参观, 借鉴经验,坚定他们种植绿色水稻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家、种植大户,采取租赁方式,整合土地资源,扩大绿色水稻种植规模;对零星种植、小规模种植的种植户,化零为整,变小为大,进行连片开发,形成局势,走规模化发展之路 ,二是要请进来。建议由市、场农业部门邀请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授课和现场指导,提高群众对绿色水稻产业的认识,使群众树立绿色水稻致富的观念。

3、以科技为支持,加快绿色水稻产业的发展步伐。发展绿色水稻产业,应强化科技支撑,切实提高水稻生产的科技水平,对新品种进行预植更新,对品相较好的品种建议建设示范基地,带动、辐射周边群众。要千方百计加大对农工、农民的培训力度,让他们学会种植的等一系列技术,成为合格的农工、农民。要组织开展技术下乡活动,为群众提供绿色水稻技术服务。

4、培育龙头,提升水稻综合竞争力。政府部门要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认真落实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绿色水稻产业的龙头企业,促进水稻产业链的延伸。同时鼓励企业进行名牌产品的开发,培育一批品牌企业,进一步提高抚远市水稻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