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   打印   分享

刘妍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药瓶的回收的建议》(第1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抚远地处中国陆地最东方,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圣地,地处边陲,没有重工业,所以抚远的空气有生态的质量。再加上这两年政府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空气质量更是素颜的甜美与清新。蓝蓝的天,洁白的云是抚远四季的常景。但是由于抚远耕地面积大,除草剂、杀虫剂用量大,使得江边、河湖残瓶处处可见,水质污染严重。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对农药瓶回收的好处加以认识,爱护大家赖以生存的地球。您指出的现象确实存在,建议也十分中肯。

我局对您的建议十分重视,根据您的建议和实际情况,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以村为单位,做好农药使用及包装废弃物产生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摸清农药包装废弃物数量及分布区域,掌握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回收情况,及时统计汇总。调查及监测对象为在抚远市范围内因农业生产产生的、不再具有使用价值而被废弃的农药包装物,包括用塑料、纸板、玻璃等材料制作的与农药直接接触的瓶、桶、罐、袋等。装有报废农药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也在调查及监测范围内。二是加强回收网点建设和管理,在全市共10个乡镇一个农场事务管理中心建立11个集中回收站。全市共69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建立一个村级回收网点,每个村级回收点都下载掌上植保APP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电子台账,回收点由专人管理。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应当暂存于专门场所或容器,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措施,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识,不得露天存放,不得将危险特性不相容的废弃物混合贮存。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贮存场所应当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标准及其规范的相关要求。每个农药经销门店应设立回收仓(桶),回收所销售农药的包装废弃物,保证所贮存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不污染环境,同时要建立电子台账,如实记录回收的包装物种类、规格数量、交回人、回收日期和转运去向等信息。台账应当保存2年以上。三是落实市场主体义务,要按照“谁生产、经营,谁回收”的原则,对于经营者应在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监督指导下完善电子信息追溯平台建设,信息平台内容包括农药采购台帐、销售台帐、包装废弃物回收台帐;组织70个农药经营店进行培训签订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承诺书,并下载掌上植保手机APP农药包装废弃物电子回收台账,填报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品类、类型、属性等信息。农药经营者可以采用押金回收措施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药经营者与农药使用者签订回收协议,对使用者需交回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取押金,使用者把农药包装废弃物送到村回收站,并由回收站出具证明,使用者持回收证明到经营者处取回押金,经营者要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档案,并及时上报市农业执法大队。四是推进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各个回收点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时,要按照白色塑料瓶、杂色塑料瓶和其他材质(玻璃、金属、铝箔等材质)分三类分别回收存放,以利于后期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所有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由具备资质的专门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理。对于大型农药包装废弃物,如大桶、大瓶等,经过清洗后可再次利用的,经统计数量并建立再次利用台账后,可进行再次利用。对不能资源化利用的,可以依法依规进行填埋、焚烧等无害化处置。希望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置,增强农药使用者环保意识,基本杜绝群众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任意丢放在田间、池塘河沟现象,逐步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2021年全面展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年内回收率达到80%以上,处理率达到100%。

在此,感谢您对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力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