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我市召开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8月31日下午,抚远市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佳木斯市委常委、抚远市委书记何大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厘清乡镇重点领域和重点事项职责关系,切实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水平,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长海主持会议,各乡镇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20901.1.jpg

会议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行乡镇(街道)职责清单的指导意见(试行)》和《抚远市全面开展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起草说明。民政局、营商局、司法局、乌苏镇进行了表态发言。

20220901.2.jpg

何大海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把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确保清单建设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要制定详细计划,统筹工作进度,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表》,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积极推进;要加强协调配合,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组织推动和综合协调作用,加强指导调度,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坚决打好乡镇职责清单建设攻坚战。

何大海强调,要压实落靠责任,汇聚工作合力。各乡镇、市直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指派专人具体负责,用心用力抓好各自领域事项的推进落实。工作专班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清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时限要求,统筹协调做好工作指导、任务分解和业务培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清单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依据任务分工,对工作进行统筹调度,使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凝聚工作合力。

何大海强调,要围绕目标导向,科学编制清单。通过建立清单,明确乡镇职责边界和任务权限,全力为乡镇履职提供规范“标尺”。工作专班要坚持分解细化,保证清单全面性,指导市直部门主动认领省《指导目录》事项,与乡镇共同拆分成具体任务,落实到工作机构,做到职责任务全覆盖、相关部门单位无遗漏,确保清单“职责清、任务明、责任实、可溯源”。要坚持职责法定,保证清单精准性,确保职责任务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严格依法提炼职责任务,保证职责任务表述规范、准确。

何大海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导向。各乡镇在制定清单过程中切忌照搬照抄、生搬硬套,要突出本乡镇发展特色,做到“规定动作”要做好、“自选动作”要做实,完成个性化清单编制工作。根据乡镇类型、资源禀赋、主导产业等情况,结合实际和地方特色,做到“1乡1单、1镇1单”。各乡镇要坚决按照《方案》要求,按时完成开设“市乡联动”服务窗口等工作,确保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何大海强调,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清单建设的宣传工作,引导基层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媒体作用,及时发布改革信息、解答改革难题、回应社会关切。要将开展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工作纳入基层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党员代表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对清单逐类逐项进行讲解,促使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掌握清单内容,营造学清单、知清单、用清单的良好氛围。

何大海强调,要明确时间节点,统筹工作进度。各乡镇和市直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注重工作摆布、指定专人负责、严肃纪律要求、严格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积极配合专班工作,形成全市“一盘棋”。要对标对表省市委工作部署安排,突出“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倒排工期、抢抓时间、“挂图作战”,推动清单建设工作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今年12月底前高标准完成省、市工作专班对我市职责清单建设检查评估验收工作。

何大海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破解市乡两级职责不清、权责不明的瓶颈问题,切实走出一条符合我市实际、行之有效且独具特色的基层善治之路,为谱写现代化宜居抚远新篇章贡献力量!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