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增添主体动力激发市场活力

【字体: 】   打印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退役军人事务局从需求端发力稳主体,促就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政策协同,为市场主体发展添动力

当前,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8条,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提高优质政务服务供给,全力为市场主体安心发展保驾护航,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打通政策信息畅通壁垒,在关乎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内容上,做到来访人员尽数告知,随行家属应知尽知。其中有两条内容关乎退役军人实际,一是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重点群体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对合伙创业的,在此基础上每名合伙人可增加贷款额度的10%。降低贷款门槛,从原来单一的公职人员担保贷款,放宽到农担公司或房产、存单等有形资产均可担保。对原来贷款期限内,还款出现困难的群体,将贷款期限延长至3年。二是对现役、退役军人在我市市区购买首套商品房的,给予100 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每套补贴总额不超过2万元。以此来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原动力。

二、搭建平台,为创业就业推动加马力

2月下旬,抚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连同抚远市就业局在百货大楼门前共同举办了“春风送岗暖万家”现场招聘会活动,提供专门就业创业指导和省内招聘信息,进一步提高人岗匹配度,为用好人才、搭建就业桥梁夯实基础。地处北方的抚远市依旧寒气逼人,但招聘会现场人员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有关注招聘岗位的,有询问相关待遇的,有帮忙咨询具体条件的,促进求职者多方式、多渠道就业。这不仅解决了企事业招工问题,也解决了求职者的就业难题,实现了二者双赢。

三、履职尽责,为退役军人保障注效力

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发展和退役军人关注关切,强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服务集成创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服务优化,实现审批服务“一次办好”,退役军人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把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打造成“退役军人之家”。在政务服务平台接收到信息咨询时,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第一时间网上受理回复,同时,秉承一体化政务服务标准,立刻与咨询当事人取得联系,询问其基本信息,并将本人约到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详细内容解答,在事项内容梳理完毕后,提供相关政策办理依据,为网上咨询者提供完整、详实的解决方案,保证了整个流程的服务闭环,打造令退役军人满意的服务,为推动双拥工作埋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一个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中国,一定能让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