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抚远市2021年行政执法 案卷评查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分享

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按照《关于印发全市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佳三项制度办〔20211号)文件要求,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评查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印发了《全市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知》,依据《黑龙江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对202071日至2021930日期间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填写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表,并按照“一卷一表”要求入卷备查。

(一)自查自评。1018日至115日,组织我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各行政执法机关按照评查标准,分别从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实体和行政执法程序三个方面细致自查,根据设定标准扣减相应分值,并自行评选出优秀和不合格卷。自查自评结果如下:

1.评查行政许可类案件共3057卷,合格率达100%其中农业农村局0卷,交通运输局26卷,市监局367卷,公安局200住建局58卷,教育局0卷,水务0 林草局2200卷,自然资源局1卷,住建局20卷,人社局1卷,卫生健康局164卷,财政局1卷 审计局0卷 ,文旅局0卷。商务口岸局19卷。

2.评查行政处罚案件共431卷,合格率达100%其中公安局246卷,交运58卷,市监局43卷,农业农村局0卷,应急局5卷,自然资源局4卷,水务3城管综合执法大队6卷,林草局51卷,医保局0卷,应急局6卷,文旅局0卷,卫生健康局9.财政局0卷。审计局0卷。

(二)随机抽查。115日至1115日,我局随机抽取了林业草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6家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许可类案件30卷、行政处罚类案件30卷,针对行政许可类案卷着重在许可事项是否有法定依据,事实依据是否合法充分,许可条件是否完全具备,许可收费是否有合法依据,告知权利是否准确,许可内容、时限是否合法、适当等方面进行评查。针对行政处罚类案卷着重在认定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处罚依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是否准确,处罚内容、结果是否适当,是否实行罚缴分离,是否使用法定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扣押、没收的财物处置是否适当,是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方面进行评查。   

通过自查自评、随机抽查我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合格率达100%行政执法机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均符合主体、实体合法、行政许可项目合法、适用法律依据准确、程序合法、流程规范;在立卷归档方面,文书基本上符合规范标准。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在案卷评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错别字现象。

(二)归档工作不及时行政执法机关做到了卷宗及时归档,但也有归档制度不够完善问题,个别案卷装订达不到归档标准,卷宗编号、目录填写、文书顺序等不规范,个别案卷书写潦草,字迹难以辨认

(三)工作开展缺乏主动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机关相对重视案卷评查工作,工作主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但仍有少数行政执法机关对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不够细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市司法局将以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讲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流程的理解和适用,规范全市行政执法档案装订工作,提高执法水平,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加大学习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平。

 


抚远市司法局

20211118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