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省质监局出台《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字体: 】   打印   分享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全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省质监局分别召开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议、局党组(扩大)会议、市(地)局长座谈会、全省质监系统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质监局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共计20条,全面推动质监系统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

  面对全省经济发展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质监部门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是各级党组(党委)必须积极应对和亟待解决的重大实现课题。一是深刻认识我省经济发展正处在深度调整期,既要看到经济下行的客观实际,又要看到挑战中所蕴藏的加快发展机遇,必须举全系统之力为推进全省经济发展服务。二是充分认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促进和保障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拉动我省经济走出低谷的重大举措,必须以质监系统的小环境优化,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优化。三是深刻把握质监部门在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不可或缺、所肩负的特殊使命不可替代,必须以质监部门特有的专业性、技术性、公益性、权威性和市场认同性等特有优势优化发展环境,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做出新贡献。四是切实找准抓住质监部门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始终带着感情和使命为市场主体服务,在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中多做贡献、争当先锋。

  二、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

  始终抓住主攻方向统揽优化发展环境全局,着力推进工作重点落实服务全省经济加快发展,重点在八个方面聚力。一是推进“质量龙江”建设。把质量作为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突破口,推动设立“省政府质量奖”,扎实开展质量强市(县)和质量考核工作,推动建立大质量工作格局,努力把全省经济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迈向“中高端水平”。二是培育和发展龙江品牌。积极参与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活动,促进全省各类园区质量和效益提升;大力推出一批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参加国家级质量奖项评选,培育和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龙江品牌”。三是支持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坚持把推广农业标准化作为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立足点,建立省市县三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机制,鼓励支持全省155个国家级示范区提档升级,拟新建20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示范区的引领带动效应,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走向农业强省。四是服务中蒙俄经济带建设。发挥质监职能特色优势,为对蒙俄贸易企业提供俄罗斯标准服务、计量检测服务,不断提高对蒙俄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水平。五是推进“四证合一”登记制度实施。着眼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主动参与、密切配合,严格执行“四证合一”登记制度运行规范,努力为“四证合一”登记制度实施、充分释放企业活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六是突出技术优势提供优质服务。发挥计量的基础作用,为企业提供计量管理、计量检测服务;发挥标准的规则作用,鼓励支持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为落户我省的产业实体经济项目提供标准技术服务;发挥认证认可的桥梁作用,推进建立质量信任机制,不断扩大全省获证产品和获证企业总量。七是推行质监“互联网+”行动。省局将制定出台“互联网+质监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行动实施意见,构建技术专家服务、重点实验室服务、标准科研服务等检验检测能力网上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配置检验检测要素资源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经济发展。八是狠抓特种设备和消费品质量“两个安全”。集中力量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三大战役”,持续抓好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提升,以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

  三、进一步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作用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

  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作为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作用的主旋律和风向标,作为检验衡量党组(党委)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政治素养、能力水平、作风建设、工作政绩的重要标尺,始终做到“马上就办”,方便企业、优化服务。一是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省局将再下放一批有利于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发展环境的行政审批项目,切实发挥市、县局的职能作用。二是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狠抓“两个清单”和流程图的严格执行,加大对下放权力的战线指导和监督力度,确保基层局能接得住、用得好。三是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改进优化行政审批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用行政审批提速,激发企业活力。四是进一步实施收费减免政策。严格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暂停收费政策,坚决执行小微企业收费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免收5项计量收费。五是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省局制定统一的下限收费项目清单,凡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涉企收费一律取消;依法清理行政机关和学(协)会职能边界,坚决取缔向企业提供强制性收费服务,一律禁止行政机关人员收取专家评审费。六是进一步规范技术审查行为。省局建立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技术审查目录向社会公布,支持企业自主选择,对垄断性的技术服务、违规收费的技术机构和专家要严肃查处。七是进一步创新检验检测服务。大力推行网上报检、电话预约报检、上门检验、优先检验、特事特办等服务新模式,切实为企业减轻检验检测负担。八是进一步规范网上受理和服务窗口。坚持行政审批内容网上全覆盖、全公开,未实行网上审批的市(县)局要严格落实“一站式服务”。九是进一步落实“马上就办”。实行优化发展环境主要领导负责制,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位责任;对省委省政府优化发展环境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省局成立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措施的推进情况实行专项督办。

  四、进一步加强质监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全省经济发展

  努力建设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质监干部队伍,是创造优良发展环境,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一是强化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教育引导广大质监干部自觉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位工作任务,把发挥质监职能自觉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真心实意地为市场主体服务。二是处理好自身改革和履行职能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履行职能是根本。各级质监部门就是要抓住根本,主动行政、依法监管,确保“两个安全”;就是要主动适应改革,及时破解改革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尽快形成质监部门服务发展新优势。三是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这是一道对质监部门提出的永恒命题,必须用辩证的观点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坚持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守住管理的法律法规底线,努力将服务发挥到极致。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坚持用“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培养干部,不断提高质监部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根本标准,真正使有为的人有位、无为的人让位。五是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建立全省质监系统受理投诉举报督查问责机制,省局设立阻碍优化发展环境行为投诉举报专线,主动接受处理群众举报;对群众反响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社会影响恶劣的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并在全省系统进行通报。切实用“讲政治、懂规矩、守底线”等要求改进作风,进一步树立全省质监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采编:柳莹)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