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抚远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关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提案

提  案 人:姜清波

通讯地址:抚远镇   

电    话:18645432000

内     容:社区文化是社区建设的灵魂,也是城市文化的基石。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对于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社区居民的精神境界,提高抚远市城市文化的创造力、竞争力和软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的社区文化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相比,仍面临很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社区文化设施缺口较大,文化站、活动室缺乏。二是社区文化投入严重不足,社区资金大部分用来日常工作,对文化建设投入不足。三是社区文化队伍建设严重滞后,社区文化辅导员队伍不足,社区文化骨干队伍缺少专业培训,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刚刚起步。四是社区文化资源未能有效整合,社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文化人才、文化设施没有进行有效整合,不能形成整体优势,造成文化资源的极大浪费。五是社区文化活动的参与度较低,社区文化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单调,脱离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缺乏对社区居民的吸引力。

为大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繁荣社区文化,促进我市社区文化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建    议:一、合理规划

要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研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社区文化建设规划,明确社区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完善社区文化建设财政投入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从政策、资金、制度上推动社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阵地建设

要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等办法,加快推进以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社区文化活动室等为主体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社区文化设施网络。

三、文化队伍建设

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作风正的要求,建设一支以业余骨干为主、专业人员为辅的社区文化辅导员队伍,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负责组织、指导社区文化活动,增强社区文化建设的生机与活力。要培育具有社区特色、业务精、素质高的社区文化骨干队伍,定期开展专业培训,为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服务,增强社区文化骨干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四、丰富文化活动内容

要坚持贴近社区实际、贴近社区居民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区文化活动,充分考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乡土文化与外来文化、通俗文化与高雅文化的结合,从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环境美化、科技普及、艺术培训等方面充实社区文化内容,以歌舞音乐、说唱弹奏、琴棋书画、体育竞技等形式进行社区文化传播,想社区居民之所想,应社区居民之所需,解社区居民之所盼,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保持社区文化活动旺盛的生命力,满足不同层次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

五、加强志愿服务

要大力发展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共青团、学校、行业协会、民间组织的作用,加强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的招募选拔、组织管理、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队伍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动员社区文化志愿者和离退休文化工作者,开展针对城市低收入居民、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城市弱势群体的社区文化活动,增强社区文化活动的覆盖面。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