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建立抚远市殡仪馆,改革殡葬制度。

提 案 人:王哲云、王国卿、张福学

通讯地址: 抚远市林业局(王哲云)

       抚远市林业局(王国卿)

正阳路利郎专卖店(张福学)

电    话: 13512696729(王哲云)

         13101654326(王国卿)

         13946482877(张福学)

内    容: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国家提出了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绿色殡葬的工作要求,保护原生态环境,节约土地,用文明的殡葬理念取代落后的传统的观念。用生态的殡葬方式取代封建的丧葬习俗,是为了将来有更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的绿色殡葬是一个利国利民,造福社会的好事,可以有效的减少土地浪费和减轻丧户的费用支出。我国的《殡葬管理条例》历史性的第一次明确提出“县级以上的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领导,制定本行政区殡葬工作的总体规划,把殡葬改革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我们要顺应时代要求,以建设殡仪馆为契机,引导人们树立科学、文明、节俭的殡葬消费观,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分 析:

(一)旧的丧葬存在很大弊端,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第一、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多数年轻人在外打工。村里只剩下很少的年龄大的老年人,出现了发丧困难的问题。守灵哭声对附近居民家庭的老年人产生严重的心里压力,而且妇女儿童回家感到恐惧,众多人出来进去,楼上楼下的吵闹声影响其他居民休息。

第二、丧户办丧事时,多数为两天丧事,有押魂、过桥、转桌、迎供、出殡等过程,并且昼夜香纸燃烧不断,很容易引发火灾,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满院垃圾污染周围环境,还给普通百姓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

第三、大量的坟墓造成占用大量的耕地,并且给种地农民造成种地的困难。

第四、在市城病死的人大多放在医院里,数日围在医院的太平房哭哭涕涕,这对医院的安静环境和工作秩序带来了扰乱,也严重影响住院病人的情绪,医院周围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二)实行殡仪馆后火葬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一、解决了在市城死后回村里不好办丧事的后顾之忧。

第二、方便了广大群众办理丧事,使绝大多数丧户的切身利益得到维护。

第三、丧事办理全过程更加科学、文明,排除了由个人组织丧事带来的诸多弊端,从而更加有力的推动了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建    议:

请民政局推进抚远殡仪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建立抚远市殡仪馆,修建火葬场,改革殡葬制度,积极推行火葬。此举可以保护土地、森林、水等自然资源,有利于森林公园及抚远林场生态环境的改善;可以破除陋习、树立节约、文明、科学的殡仪新风尚,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可以解决群众治丧难、成本高,经济负担重等问题;可以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