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政策宣讲

【字体: 】   打印   分享

【编者按】抚远市教育局按照省教育厅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全市16所学校100%开展课后服务。各学校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服务特色对家长进行广泛宣传,使家长、学生充分了解有关安排,积极引导有需要的学生自愿选择参加课后服务。我市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实现全覆盖。坚持收费标准,实行动态管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为每生5.00元/小时。按照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管理要求,各中小学校分别制定了具体办法,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费办法也是在征求家长同意公示后实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学校实行免收费政策,学生人数、补贴金额均实行动态管理。

【问题】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一直是家长们颇为烦恼的问题。为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黑龙江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从人民立场出发,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学校在放学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我们抚远市教育局开始实施课后服务是什么时候?如何具体开展?效果如何?需要向社会公开承诺哪些方面的工作?

【如何开展】我市于2021年3月15日正式启动了课后服务工作,服务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在校学生,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坚持工作原则,统筹服务机制

我市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自愿性、服务性、公开性原则,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活动初期,教育局广泛征询了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课后服务家长告知书》《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等,建立“家长或学生申请、班级核定、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

(二)坚持学生自愿,设定服务内容

此项服务是在学生与家长自愿的前提下进行的,确定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名单后,学校与家长签订服务协议。课后服务内容为指导完成作业、组织特色活动、自主阅读交流、开展社会实践等,各校根据实际设计符合各年段学生特点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自主开展服务项目。坚持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并重,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元需求。

(三)坚持收费标准,实行动态管理

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为每生5.00元/小时。按照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管理要求,各中小学校分别制定了具体办法,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费办法也是在征求家长同意公示后实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学校实行免收费政策,学生人数、补贴金额均实行动态管理。

经过一学期的不断努力,我市中小学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开展率100%。参与率成逐月上升趋势,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公开承诺】抚远教育局向社会公开承诺,严禁教师借课后服务名义进行集体补课、讲新课等活动。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经费收支情况接受相关部门和家长监督。对借课后服务进行违规乱收费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争取把课后服务这件民生实事办成让学生受益、家长满意、领导放心的民心工程。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