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分享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之十一  

 

——抚远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苦干实干、阔步前行的一年,也是我县规划项目建设最多,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励精图治、奋力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本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6.25亿元,同比增长12%;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86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7115元,同比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3172元,同比增长14%;单位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

(一)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全年共开复工项目44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项,千万元以上项目26项,创历史最好水平。年初谋划的浓桥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大力加湖水产养殖及深加工、城市环路、“百锅宴”、中俄沿边开放示范区、远航船舶修造厂、国际客运码头全部实现开工建设。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前抚铁路客货运输全面开通;莽吉塔港区一期工程投入运营;乌苏大桥竣工通车;东极机场完成机场跑道和航站楼主体工程;建黑高速公路征地基本完成。黑瞎子岛接待中心、会议中心、客运码头投入使用,生态园、东极宝塔等景点建设快速推进,岛内旅游景区功能日益完善。220千伏抚远输变电工程、沿江景观带、东极滑雪场、乡镇中心幼儿园、数字生态城等一批项目扎实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县城投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二)城乡建设实现突破。理顺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成立城乡规划委员会,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违法违规建筑行为得到有效纠正,建筑市场秩序日益规范。旧城区和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全年住宅竣工面积13万平方米。环路建设拉开了城市框架,实现了城市扩容提质。泰山街北段、香山街、韶山街等3条街路改扩建全面完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加强供热管理,新增65吨锅炉1台,改造供热一二级管网1.2万米,城市供热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质量得到提升,保证了人民群众住上“暖屋子”。物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小区环境得到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满意度有所提升。城市绿化、亮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年新增绿地5.5万平方米。加快城镇化试点建设,全力推进抓吉镇、寒葱沟镇、抚远镇和永胜村、红星村试点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重点实施了抓吉“吉荣苑”安置小区、百锅宴、赫哲族文化站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启动了兴旺屯整体搬迁,抓吉旅游码头、阳光沙滩等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结合场镇共建,寒葱沟镇与前哨农场共同开发建设了“宝钰花园”现代小区和农机、建材大市场等项目,镇内中心路改扩建项目资金已到位,供排水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永胜村、红星村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在城镇化试点建设的带动下,全县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得到改观。

(三)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突破。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农业生产经受住了春低温、夏台风、秋多雨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喜夺粮食丰产丰收,粮食总产达到23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种植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新增水稻种植面积35万亩,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92万亩。农业科技水平得到提升,新建水稻智能化催芽基地4处“景观大道”农业观光、科技示范带,科技示范园,粮食高产示范片等一批科技示范项目取得实效,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乌苏镇灌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节水增粮、中低产田改造、标准农田等项目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提高,新增购机补贴资金567.5万元,全县农机保有量达到2.1万台套。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取得成效,完成投资5000万元,新增供电能力3万千瓦。畜牧和渔业生产得到加强,总量和质量稳步提高。人工放流鱼苗260万尾,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成效,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4万亩。争取扶贫开发资金1800万元,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服务能力有所提高。

(四)对俄经贸合作质量得到提升。受俄罗斯经济发展减缓和俄方“四控四限”规定等不利因素影响,对俄经贸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口岸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冷静分析、科学研判、沉着应对,果断进行适应性战略调整,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遏制了对俄贸易下滑局面,实现企稳回升。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6.2亿美元,进出口货物实现2.78万吨,出入境人员实现13.6万人次,对俄经贸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五位运行。成功举办“中国·抚远首届东极国际文化节”“中国·抚远首届俄罗斯远东油画展”,并与俄哈巴边区旅游局携手举办了“境外旅游项目经营者和大众传媒赴俄宣传游”等活动,增进了双方间的理解和信任,促进了民间友好和人员往来,提高了我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旅游景区建设得到加强,华夏东极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五)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积极推进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历史性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学毕业生,为57名家乡学子回报家乡、建设家乡创造了机会。原公路收费站和大力加湖闸管理处64名人员实现就业安置,落实了67名特岗教师事业编制,城镇新增就业2115人。“名师工程”、“名医工程”扎实开展。全年共组织一线教师参加国省级培训198人次,完成名师评定30人,招聘本科一表优秀毕业生7人。首次发放了课时补贴,教师待遇得到提高。高考成绩创历史最好水平,本科二表以上达线88人。完成县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妇幼保健站及3所乡镇医院的维修和改造。医疗卫生水平得到提高,县人民医院实现远程会诊。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和保障标准得到提高,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认真抓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等工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边境管理得到加强。军民共建领域不断拓宽,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成效。审计、监察、统计、档案、残疾人保障、民族宗教、人口计生、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十件惠民实事”全部得到落实,有3件正在加快推进中:县第一小学完成整体搬迁,海青乡、寒葱沟镇2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新增锅炉1台及管网改造,改建换热站5座,供热能力达200万平方米;完成180座污水检查井及排水管网新建和维修;全县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数2480人,免费开展就业再就业培训1457人次;完成1750户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农村泥草房、危房改造完成1502户;城镇职工、居民医疗报销比例分别提高3个百分点,重大疾病年最高支付限额上调到5.5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铺开,为全县2838名60周岁以上居民发放了基础养老金,确定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6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实现刷卡购药;整顿和规范物业小区8个,取缔物业服务企业1家。

正在加快推进的3件惠民实事:社区办公用房已完成协议签订,千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前期工作基本就序,2013年将开工建设;饶抚公路出口路改建和农村公路朝阳段、四排段、红胜段建设全部完成,抓乌路改建工程进展顺利,寒海路因争取列入国省道改造项目,现完成前期工作,待国省公路建设补助资金下达后,将开工建设;因建设计划和资金下达较晚,“十二五”首批10个重点村完成项目编制、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2013年将继续推进。

(六)政府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提升。认真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全县干部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全县上下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氛围日益浓厚,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政府执行力明显提高。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着眼于破解难事、多办好事,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做好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完结人大提案32件,政协提案78件。坚持民主集中制,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广泛征求意见,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加强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廉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切实加强。

过去的一年,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干成了许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形成了人人关心发展、人人支持发展、人人参与发展的浓厚氛围。在环路会战中,  全县各条战线密切关注,鼎力支持,参战人员不计得失,不辞辛苦,节省了亿元资金,创造了46天全线贯通的抚远速度;在秋粮抢收中,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中省直单位真心助农,找机车、修道路、送物资,与天争时,与地抢粮,实现了灾年大丰收;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各职能部门谋规划、做前期、跑审批,各承建单位鼓干劲,排工期,抢进度,各相关部门讲大局、讲效率、讲服务,谱写了我县项目建设的新篇章。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老同志、老干部关心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历届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理解、支持县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省直单位,向为抚远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的驻抚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抚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支柱企业和重点财源缺乏,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还不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些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意识不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探索、勇于实践,认真加以解决。

二、全面做好2013年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我县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展望2013年,面临挑战不可低估。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展望2013年,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宏伟蓝图,激发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激情、信心和决心,国家经济增长积极因素明显增多;俄罗斯将远东地区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国家批复的《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和《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纲要(2012-2020年)》,将为我县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省委省政府对我县城镇化建设、农业、水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当前我县大开放、大发展、大繁荣高潮涌动,全县上下人心思干、求新思进的创业氛围日益高涨。这些,都为我县科学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的时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克难奋进,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县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构建“一个新城、发展六大产业、推进四项工程”为主线,以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东极明珠为目标,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突破,以招商引资年和城市建设管理年为抓手,全力抓好“七个建设”,着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抚远的大开放大发展大繁荣

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

——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3%左右;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

——单位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

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办好6件“惠民实事”:

1.  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市居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50元,农村居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800元;集中供养的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300元,分散供养的提高到每人每年2400元。

2.  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平均提高3个百分点,年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1万元。

3.  继续实施“暖屋子”工程,完成供热一、二级管网改造3000延长米,新铺设供热管网5000延长米。

4.  继续实施新海、红星、永发等10个重点村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5.  完成12个物业小区的综合整治,提高群众居住质量。

6.  完成平安城市监控系统(一期)和指挥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

为实现今年的任务目标,必须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七个建设”:

(一)加强口岸建设,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黑瞎子岛开发建设。深刻解读《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纲要(2012-2020年)》和《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充分发挥黑瞎子岛“一岛两国”优势,积极创新开放开发体制机制,构建沿边发展新模式,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推进黑瞎子岛发展。继续做好岛内项目建设的后勤保障,实现岛内主干道、生态园、东极宝塔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加快黑瞎子岛湿地保护、监测、恢复等项目建设。

加快口岸经贸发展。要深入发掘开通口岸常年通道的原动力,找准口岸开通的切入点,坚持内外联合、上下联动、政企并进,巩固双方已取得的成果,共同推动开通黑瞎子岛常年口岸。加快黑龙江水上战略通道建设,抓好港口铁路专用线立项审批,力争开工建设,推进莽吉塔港区滚装码头和国际客运码头建设,促进江海联运发展,实现口岸向客货并重的发展格局转变。加快对俄经贸发展,通过新建综合商场或采用现代商业管理模式,对现有市场进行改造,加快专业市场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对俄市场档次。抓好青云国际商品展示中心建设,推进大大世贸、正阳大市场、对俄经贸步行街等外贸服务设施改造,进一步扩大现有服装、家电、小商品等出口商品的市场规模,积极发展小额贸易。加强双方查验部门的协作沟通,及时消除口岸运行中的梗阻现象。加快电子口岸建设,简化通关手续,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一站式服务,创造更加优良的通关环境。

扩大对俄交流与合作。加强政府间的定期互访和会晤,推进口岸、商务、外事、旅游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借助中俄互办“旅游年”有利契机,完善政府组织、部门联合、政企联手的宣传机制,继续办好“中国抚远东极国际文化节”“中俄友好家庭联谊会”“中俄旅游联谊会”和“中国四极旅游峰会”等节会,推动双方在文化、体育、医疗和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民间友好往来。

(二)加强产业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动员全县上下,利用一切关系,挖掘所有资源,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积极采用“中介招商”“以商招商”“文化招商”“链条招商”等专业化招商方式,全力以赴地招大商、大招商,推进我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要坚持产业发展与培植财源有机结合,积极培育利税大户,逐步形成支柱财源。

加快中俄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借助我省年内转化落地科技成果500项的有利契机,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着力招引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产业、绿色食品、仓储物流、现代服务业、对俄经贸和生产加工型企业入园,形成地方特色经济。抓好园区“三通一平”建设,为企业入园打下基础。坚持边建设、边引进滚动发展,把园区打造成对外招商和产业聚集的平台。建立领导干部包项目、包企业责任制,密切跟踪有投资意向的太行国际、博泰果蔬等企业,实行前期手续全程领办、代办服务,确保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效。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花更大的心思、下更大的力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的台阶。认真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完成“百锅宴”项目建设,实现运营。推进乌苏里江水产养殖,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大力加湖综合开发,实现水产养殖和旅游业紧密结合,推动休闲渔业发展。抓好大力加湖水产养殖及深加工项目建设,力争养殖基地和鱼品加工车间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大力加湖引水工程建设,完成湖区水体水质改良。加快浓桥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整合粮食仓储、加工、物流产业,打造以浓桥镇为中心的现代化粮食产业基地。抓好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机场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并试飞通航。做好建黑高速公路的协调和保障工作,全力支持高速公路建设。抓好城市环路、莽吉塔港区二期、远航船舶修造厂、国际客运码头、220千伏抚远输变电工程、数字生态城、东极滑雪场等在建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要根据国家政策和投入导向,结合十二五规划,围绕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科技文化、生态旅游和对俄经贸等方面,认真做好项目谋划。精心筛选、论证、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拉动能力强的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形成上下对接、梯次开发的良好格局。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推进黑瞎子岛旅游名镇建设,做好黑瞎子岛旅游名镇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工作,着力提升旅游景区服务水平和景点档次。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抓好江南宾馆扩建工作。积极探索旅游线路合作,加强同省内及俄远东地区的联系,打造国内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建立和完善旅游市场管理、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及从业行为,推进旅游行业健康发展。加大旅游宣传和促销力度,提高抚远旅游知名度。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景区开发和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重视发展金融产业。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谋划设立黑瞎子岛建设发展基金,谋划远东国际金融结算和服务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开展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卢布流通试点等金融服务,将抚远打造成地区性外贸核算中心。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为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强化金融市场监管,促进金融业规范有序发展,不断扩大城投公司投融资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信用联社改制,不断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三)加强城乡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

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把推进城镇化建设作为改善民生、转变发展方式、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中心乡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构建抚远现代城镇体系。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体制和土地资本运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依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各乡镇的经济基础、区位特点、人口及资源条件等要素,围绕“宜居、宜业、宜游”,高标准地编制完成海青乡、浓桥镇、寒葱沟镇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逐步完善现代城镇规划体系。切实加强规划执行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用好用足国家和省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整合各类资金,集中投放,完成抓吉镇、浓桥镇镇内主街路的升级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抓吉镇供热和供排水项目建设;加强场镇共建,推进寒葱沟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抓吉“吉荣苑”安置小区、寒葱沟镇“宝钰花园”小区建设;推进东海村、浓江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条件的乡镇要力争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强化城镇化产业支撑。产业化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基础和动力,要积极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传统农业县,要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以农产品加工、特色养殖、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各乡镇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建立强有力的城镇化产业支撑体系。加快海青海旺米业加工项目建设,抓好通江乡对俄蔬菜基地和抚远镇现代农业生态园区建设,推进四合、八盖、新海等畜牧业和群众性水产养殖业发展。逐步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农村公共服务网络,提升农村社区服务水平,为农村居民提供便捷、优质、满意的公共服务。

加快推进乌苏镇开发建设。借鉴国内外整体开发的先进理念,采取城市综合体的开发运营模式,吸引实力强大和运营经验丰富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乌苏镇,将其打造为商务、会展、旅游、购物等功能集成、绿色低碳的高品质城市发展核心区。完成《乌苏镇发展战略规划》《乌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抓好道路、电力、通讯、护岸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乌苏镇开发建设步伐。

继续加强抚远镇建设。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抓好正阳路、迎宾路主街整饰工程建设,力争完成城市环路、西山截洪沟和牛怵河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快旧城区和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做好第二水源地、生活垃圾处理场前期工作。重点对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商业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彻底整治“五乱”(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行、乱倒乱扔、乱堆乱放),实现“四净”(市容市貌净、主次干道净、居民区楼院净、重点区域净)。严格牌匾广告审核程序,规范牌匾和广告设计风格,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牌匾和灯箱。整顿集贸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对地摊、游商、早市和夜市的管理,严禁占道经营。优化小区物业环境,完善小区配套功能,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加大施工场地管理力度,规范建筑垃圾清运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抓好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整顿,打击无证预售、超容积率和擅自更改设计等违法行为。

加快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科教人才强县战略,推进科技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数字生态城建设,力争云计算中心、智慧城市展馆建成并投入使用。逐步建设覆盖全县的高速光纤城域网,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化,重点抓好协同办公、社保网络平台建设。加快网络服务窗口建设,实现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拓宽政府服务渠道。逐步推进物流信息、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对俄贸易、旅游和居民生活提供信息化服务,全面提高城市信息化水平。

(四)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坚持以建设现代农业为目标,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核心,推进农业“四化”建设,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科技化建设。重点规划和建设好以“景观大道”农业展示示范带,浓抓路、机场路科技示范带,别拉洪至四合标准化作业示范带为主干,以新胜、东发农业示范园,红卫、建国、东河农业示范区为节点的“一带两园三区”农业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借助省农科院科技优势,完善农业技术推广、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推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完成100吨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建设。发挥农场的机械和技术优势,完成场县共建“三代”(代种、代管、代收)30万亩加快农业水利化建设。继续抓好乌苏镇灌区一期建设,完成渠首机电设备安装。抓好东河、东红、生德库等3个节水增粮和浓江河治理项目。争取完成抚远镇防洪、通乌堤防局部改线工程初设审查和乌苏镇灌区二期可研审查。加快农业经营规模化建设。按照“依法、有偿、自愿”原则,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推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规范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农户领办和创办专业合作社,重点抓好2处500万元水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组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以公益性服务为依托,其他服务为补充的多元化服务体系。规范农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和道路建设及公益事业筹资新机制,重点抓好浓桥镇和鸭南乡农田道路修护试点工作。完善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提高畜产品供给能力和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完成造林6200亩。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力争浓桥农资大市场和抓吉基层联社开工建设,推进农村现代物流发展。

(五)加快特色渔业建设,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

丰富的两江水资源和渔业资源是我县加快发展的内在潜力,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巨大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科学开发,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走捕捞、养殖、加工、流通、休闲五业并举的发展道路,实现渔业富民和可持续发展。壮大水产养殖规模。探索建立健康的养殖模式,推进渔业养殖标准化、生态化建设。抓好大力加湖养殖基地建设和乌苏里江水产养殖,以点带面,促进群众性水产养殖快速发展。要在稳定鲟鳇鱼、鲤鱼、鲫鱼、鳌花等品种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名特优品种的繁育养殖种类,重点抓好双胜苗种场改造。加强渔业资源保护。严格水域管理,全面开展查处取缔私截河道泡沼、使用非法网具和无证经营行为等专项行动,改善鱼类繁衍环境。加强渔业执法队伍建设,加大非法捕捞打击力度。降低两江捕捞强度,逐年减少作业船只,增加人工放流鱼苗的品种和数量。推进水产品精深加工。建立健全鱼品生产标准化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抓好水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建设,为水产品精深加工提供技术支撑。加快鲟鳇鱼繁育养殖公司鱼品生产标准化项目建设,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六)加快社会建设,全面构建和谐社会

努力构建保障有力的公共财政服务体系,不断增加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支出。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完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切实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和救灾救济工作,确保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努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深入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演出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赫哲族文化馆、鱼展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场所建设。抓好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控等工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开展餐饮行业、学校及建筑工地食堂专项治理,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拓宽法律服务领域,有序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完善调解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让人民满意是政府的不懈追求。面对发展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我们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打造创新、高效、为民、廉洁型政府。

建设创新型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束缚跨越发展的条条框框,以思想观念的更新,引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把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强化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通过坚持不懈的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建设高效型政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精力和心思都放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上,牢固树立时间就是效益、速度才有业绩的理念,形成工作即时报、即时批、即时办、即时干的快速推进机制。以目标确定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做到重点工作随时过问、随时推进、随时督查,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加强政府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治懒治庸。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简化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抓好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做到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收费、一条龙服务”。

建设为民型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情系百姓,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到社会管理上,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公共服务上,把更多的财力倾斜到改善民生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建设廉洁型政府。坚持从严治政,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注重自省自律,严格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规范从政行为。 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万众一心、拼搏奋进;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让我们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以埋头苦干、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信心,不辱使命,奋力拼搏,携手共进,努力开创抚远发展的崭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东极明珠”而努力奋斗!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