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国家批复《兴凯湖流域水环境保护综合规划》 全面治污还兴凯湖一泓清水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年来,由于兴凯湖流域内农业过度开发,大片湿地及森林被破坏,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排放,引发兴凯湖生态环境出现恶化趋势。日前国家批复《兴凯湖流域水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的同时,重点加强兴凯湖污染治理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一场使兴凯湖流域变清、变绿、变美的战役已经打响。

  城镇污水垃圾处理

  

  加快设施建设强化运营监管

  《规划》提出,提高污水收集及处理。新建和改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加快污水处理配套收集管网建设和除磷脱氮工艺升级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新建污水管网605.6公里、雨水管网595.3公里,鸡西市及各县所在地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力争达到100%,乡镇污水收集率达到85%以上。重点建设鸡西鸡冠区、恒山区、农垦牡丹江管局局址等再生水利用项目,中水回用率达到25%以上。优化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置设施建设方案,重点建设中心城区、城关镇和农垦污泥集中处置设施。

  提升垃圾收集转运及无害化处置能力。城市建成区实现生活垃圾全部收集,加快建制镇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新建垃圾填埋场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垃圾渗滤液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对小型填埋场,加快推进渗滤液集中收集、统一处理。

  强化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安装自动化在线监测系统,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水量和污泥监测,建立污水处理厂监管制度和目标考核制度,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对污水处理厂运营的监督机制。完善卫生填埋场防渗设施建设,对于达不到无害化要求的卫生填埋场,按有关技术标准限期整改达标。

  工业点源污染防治

  企业矿区园区各个击破

  工业点源是环境污染的最重要源头之一,加强企业、矿区和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是兴凯湖流域水环境改善的关键。

  《规划》以煤炭开采、煤炭洗选、食品加工、造纸等行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实施清洁生产。对于新上项目应同步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对于已有企业加快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加强穆棱河中游地区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有毒有害污染物监管力度,重点抓好煤矸石、矿渣、粉煤灰、矿井水的综合利用,完善排污监测。

  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加快园区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示范和推广,鼓励和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创新企业循环生产、产业循环组合、园区循环发展的模式。在园区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企业污水排放集中处理,确保达标排放。对于可能影响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的生物农药肥料、生物质能发电等企业,单独建设污水处理或预处理设施。

  工业点源排放监管。研究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排放标准,逐步提高新上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生产工艺落后、污染物排放量大且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加快火电、钢铁、采矿业等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加强重点排污企业环保监管,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产生。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种植养殖双管齐下

  《规划》从种植业、养殖业及农村环境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治理污染。

  种植业污染治理。推广精准施肥施药技术和机具,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推进化肥、农药控施替代,力争到2020年化学农药施用量减少10%-20%。尤其是在兴凯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外围1公里、小兴凯湖周边1公里、穆棱河源头水源涵养区等范围内,禁止施用农药、化肥。推广节水灌溉,在穆棱河两岸和兴凯湖周边粮食主产区实施农业面源生态拦截工程,将排水渠改造成生态沟渠,减少氮、磷等营养物质流失,力争到2020年污染物拦截率达到55%以上。

  养殖业污染治理。在流域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特别是要在穆棱河沿岸及兴凯湖周边1公里范围内,禁止畜禽养殖业发展。80%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固体废弃物和废水贮存、处理设施,利用秸秆、粪便、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发酵技术,生产有机肥、生物燃料、沼气和水稻育秧有机基质,加强对养殖场(小区)污染物排放全过程管理。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对兴凯湖、穆棱河沿湖(河)直排村屯,采用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分散式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对人口集中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村屯和农场管理区,建设集中式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还碧水青山,显生态美色。到2020年,实现兴凯湖流域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60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2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63%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中水回用率达到2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