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抚远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关于加快我市农村合作社建设及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

提  案 者:张艳敏  张振伟  

通讯地址:抚远市金谷米业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银行行长

电     话:13555435628  2131166

内   容:2015年我市共有地面积268  万亩,水稻种植面积193万亩,占总面积的3/4。虽然水稻的种植面积在扩大,但本县农民种植水平却不高,主要是我县农民人均耕地面积大,土地产权明确,土地多用于对外出租耕种,并且基本上都处于小地块分割经营状态,田间管理水平有限,因此造成产值低、附加值不高。随着国家对于土地流转的政策愈发清晰,加大加快土地流转,发挥我县土地连片集中管理的优势,做强做大合作联社建设,让广大农户快速致富的途径大有可为。

建   议:

一、 加快农村合作社建设、促进农土地流转的机遇

(一)国家政策支持。在2014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指出,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及土地流转。同时,国家给予合作社的相关优惠政策。一是在税收方面:合作社销售成员的产品视同农户自产自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合作社购买产品可以按照13%进行进项税抵扣;合作社向成员提供农资免征增值税;合作社与成员签定的产品销售合同,免征印花税。二是在项目方面,合作社可作为涉农项目主体单位。三是在金融支持方面,合作社纳入信用评价体系之中,各地每年都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扶持资金,给予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的办法解决合作社贷款难问题。

二、进行土地流转的方法

(一)成立合作联社

集合我市5——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联社,联社作为单独主体以服务成员、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以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依法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

鼓励社员进行土地流转,用自己的土地资源换取最大利益农户以自有土地入股加入合作联社后,土地由合作联社统一经营管理。对入社的土地采取五年承包使用的形式,将分散地块联合起来,这样有四个好处:1、有土地产权证的农民可提前获得土地流转的五年收益;2、土地可统一管理,节约很大成本;3、可以获得更多的社会收益,享受国家针对合作社及种地大户的优惠政策;4、可壮大合作社的注册资本及实力,并能有效的获得各方面的支持和认可。

(二)土地流转收益

通过社员的土地流转,将广大零散农户联合起来,合作联社实现在管理过程中的“五个统一”,既统一品种、化肥、农药、油料等农资产品、统一使用合作社内机械,实现规范化管理;社员可实现“四低一高”管理收益,既保证社员使用的种子、化肥、农药、农机价格最低,但是社员生产的粮食能够实现销售价格最高,从而增加社员收入。同时社员种地只需预先支付约30%左右现金即可使用全部生产资料,余款秋收后结算以解决社员春耕期间资金问题;社员可享受针对合作社的优惠政策,通过订单农业并种植指定品种,提高种植品质,确保农民的粮食以高于市场价被全部收购,保证农民收入。

三、我市有进行土地流转的优势

我市人员少,耕地多,适合大规模机械化耕种。但目前农户自有农机普遍存在小型化、单一化问题,农户单独经营地块小,费用高,收益率低。另外,我市耕地面积90%以上都取得了土地产权证书,方便在土地流转时进行产权认定。再次,企业和农户有进行合作的需求,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合作,合作联社成员以土地流转为基础,三方可以建立起集中化管理、订单农业、统购统销的生产经营模式,可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现有仓储资源、加工能力、物流渠道及资金优势,通过订单农业统一收购,确保农民生产的粮食有销路、有价格,有利于农民对农业生产的长期投入,既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优质绿色粮源保证,同时也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保证。

同时,经过土地流转,合作联社作为一个整体在与银行、原料供应商、销售终端具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与定价权,在经济合作中能处于更有力的地位,更容易获得较大的经济利益。以合作联社土地流转为基础,通过合同订购及基地+农户合作的形式,利用我县得天独厚的50万亩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可更好的将我县绿色农业、有机生态农业优势发挥出来,增强产品竞争力与经济效益。为在抚远打造一个全国人民放心的绿色品牌开了个好局。

综上所述,对加强农村合作联社的建设和加快农民土地进行流转不但是农民丰产增收的保证,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需要,稳步推进将会有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真正实现政府受益、农民收益、企业得利的大发展局面。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