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   打印   分享

吕光阳、靳东昇、张志强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哈电集团生物质发电(抚远)有限公司与乡镇深入合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建议具有代表性,可以看出你们对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关注。近几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省政府已多次下发文件进行专项督导,为了全力抓好秸秆转化及禁止焚烧,我市制定了《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

一、秸秆综合利用情况

1.进一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工作,充分调动农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采取农艺、机械、生物、工业等多种措施,疏通秸秆出路,稳步提高利用率。通过指导农民因地制宜采取机械化粉碎还田等方式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2.2020年,市政府招商引资引进哈电集团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2020年组织回收秸秆8万吨,2021年回收秸秆量2万吨。其原因主要体现在农户多数采取秸秆还田,省政府在秸秆离田政策上也是补贴给利用企业,打包离田没有资金支持,导致离田面积减少。(秸秆综合利用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由于市级财力有限,只有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政策倾斜)。

二、办理意见

1.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电视、新闻网站、微信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好宣传单、专栏、公告、标语、短信、宣传车等形式,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宣传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途径,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组织各乡镇场、哈电集团及收储企业等召开座谈会,明确全年秸秆燃料的需求量,收储企业辐射乡镇村屯范围,农作物种植种类等,结合省里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和扶持政策,制定我市秸秆综合利用设施方案,保障今秋秸秆离田有序开展。

3.落实目标责任。建立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工作任务,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乡镇政府、村和农户的目标任务,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村、落实到农户和田块。

感谢各位代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