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   打印   分享

谢彦云、王立杰、武立春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人娱乐健身场所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养老行业基本情况

抚远市,隶属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全市共辖5个、5个,总面积6262.48平方千米,总人口15.6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为9028人,城镇老年人口占比40%,农村老年人口占比60%,其中建档立卡户家庭中老年人口数为301人,低保家庭中老年人口数为675人,特困供养老年人口数为102人,享受残疾补贴老年人口数为185人。目前我市共4家养老机构正在运营,其中1家公办敬老院,1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1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养老机构,1家民办非企业等级养老机构,总计床位230张,在院老人47人,工作人员20人,我市养老行业基础薄弱,也正因为如此,我市养老行业发展有很大进步空间,旅居养老、居家和社区养老的不断发展,将为我市养老行业壮大力量。

二、我局申请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项目,提高我市养老服务行业水平

2020年,我市中心社区被列为佳木斯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社区,活动室面积680平方米, 惠及周边老人3000多人,建设完成后中心社区居家和养老服务驿站4个功能室已正常对老人开放,其中包括台球室、乒乓球室、舞蹈室、多功能活动室、健康小屋。目前为止服务老人539人次,2021年10月15日,我局与哈尔滨市沺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购买服务合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我市6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开展家政服,包括为老年人开展卫生清扫、安装维修家具家电、清洗、疏通和其他家政服务;其他为老年人提供文化体育服务、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其他老年人需求的服务。未来,我局将继续申请相关项目服务资金,面向我市更广大的老年群众开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饮食服务、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紧急救助、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推动我市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我市着力打造以社区为平台、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一)持续加大养老机构监督指导和人员培训

完善养老机构服务实施细则,加大对养老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专业水平。同时严格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保障各项工作质量。

(二)推动实施医养结合,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鼓励养老机构加强与医疗卫生部门的联系与合作,解决目前养老机构中的医疗护理力量不足的问题。积极鼓励民资兴办养老护理院,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规划、行业标准,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的行为;逐步从以生活照料为主向生活照料和医疗康复相结合转变,不断提高服务档次和标准;

(三)推动实施旅养结合,大力发展旅居养老

我市乡村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结合我市实际推进实施“旅居+健康养老”。完善旅居养老服务设施,扩大旅居养老服务供给,打造文化养老平台为旅居者提供精神文化服务。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推动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推动养老场所建设,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及养老托育相关专项规划和文件精神。我市将抚远市寒葱沟镇居家老年人服务中心项目、抚远市敬老院建设项目、抚远市乌苏镇中俄国际康养中心项目已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正在做选址、设计、可研等前期工作,争取2022年批复2023年开工建设。

(五)推动民办养老机构进驻进程

依托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契机,推动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运营,打通养老服务“堵点”、消除“痛点”、破解“难点”,努力构建力构建我市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六)抢抓机遇,推动养老服务工作持续发展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对标《“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解决养老服务场所和服务功能不健全问题,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支持政策清单和保障措施,编制抚远市养老专项规划,在老有所养上取得新进展,促进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持续发展。

 

 我市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六)抢抓机遇,推动养老服务工作持续发展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对标《“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解决养老服务场所和服务功能不健全问题,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支持政策清单和保障措施,编制抚远市养老专项规划,在老有所养上取得新进展,促进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持续发展。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