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承诺

【字体: 】   打印   分享

本期《优化营商环境专栏》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袁帅进行公开承诺。

主持人:关于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住建局是如何做的呢?

袁帅:为彻底解决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复杂、审批环节多以及审批时限长的问题,我局自2020年年初就已开始实施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将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由原1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并承诺到今年年底审批时限再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基本建成与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同时,我局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等以前需要分散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合并办理,极大的提高了审批效率。

另外,我局已将所有工程项目审批全部纳入一个服务窗口办理,审批全过程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部通过一个数据平台实施审批,对企业申报的审批事项实现即时受理,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同时对招商引资等重点建设项目,我局还开展实施代办制服务,委托专人提供办理服务,为企业解决了业务不熟、办事效率低的问题,从而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主持人:关于推行告知承诺制,实施容缺审批服务住建局又是如何做的?

袁帅:为认真贯彻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规定,我局对省百大项目及在工业园区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实行承诺即开工制度。如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实施的哈电集团生物质发电项目以及抚远市粮食物流仓储项目均通过实行承诺制度,让企业实现了提前开工。相关行业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企业在项目竣工验收前补齐审批手续即可,该措施为企业节约了大量审批时间,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整顿机关作风的总体部署,不断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大力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优化审批服务,为我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