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230883市政府办公室1260202312220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10 成文日期 2023-02-10 14:02
生效日期 2023-02-10 14:02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立足民政工作实际,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明确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工作。年初结合民政重点工作,制定并印发《2022年度法治民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法治工作重点并进行任务分解。

二、学用紧密结合,推进法治建设

为了增强运用法律法规指导工作的能力,注重通过普法工作,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干部职工应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利用党员集中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慈善法》、《志愿服务条例》等行政法规和民政业务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法治宣传。利用全市网格员、全市村(居)委干部培训契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人数达450余人次。通过下乡入户走访及部门集中宣传活动,多形式开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规政策宣传,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通过多渠道、多措施的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台阶。

三、政务公开透明,行政审批规范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重大事项、权责清单、重点领域、执法信息等内容,并及时进行更新。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编制和完善权责清单,及时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所有民政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办结率为100%,零跑动率为100%,即办率100%。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对30余个权力事项办事指南进行多次核查完善。

四、加强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

加强关键时间节点执法检查工作,全年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执法局开展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封建迷信行为检查5次,没收封建迷信用品10余箱,加强对商户和个人进行教育,群众文明祭祀思想逐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健全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建设机制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建设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的公示听证、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及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完善便民高效、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三)积极开展普法工作,提高公众法治意识。有效利用“6.19”救助站开放日、“9.5”中华慈善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公民的法治理念和素质,同时抓好以领导干部为龙头的重点对象法治工作,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抚远市民政局       

2023年2月10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