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2022年度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230883商务和口岸局12522023122535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发文机构 商务和口岸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28 成文日期 2023-02-28 16:02
生效日期 2023-02-28 16:02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抚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法治抚远建设责任分工方案(2021-2025年)》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我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商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探索和智慧结晶,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今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展法治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党组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到商务系统的各层次,营造学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同时,通过我局公众号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在全局范围内提高人员法治思想政治站位,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要义,将其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二)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我局今年共办结企业备案登记行政许可26件,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及时公示公开企业备案登记内容,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本部门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流程等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确认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定行政职权执法事项,明确执法依据和权限,梳理执法队伍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口岸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合作中心、电子商务发展中心的6名同志参加佳木斯地区电子行政执法证件培训工作,并全部通过考试取证,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强化法纪意识,提升能力素养。加强法制审核能力建设,坚持做好合法性审核,切实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依法作出,守住法律底线。

(三) 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9月25日,抚远市商务局牵头联合抚远市交通运输局、抚远市工业信息科技局、佳木斯市抚远生态环境局、抚远市公安局发起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检查部门联合抽查,检查结果未发现相关问题,今后商务和口岸局会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落实好上级发布的调查任务,及时对调查结果进行公示公开,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行业检查监督。

(四)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规范开展保密工作

一是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内容,提高我局工作人员国家安全意识。二是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国家安全宣传工作,如:公众号、横幅、电子屏、宣传文稿等,使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做好415国家安全日和1101反间谍法的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宣传方式和学习内容,确保取得明显宣传效果。四是规范涉密文件、设备的管理,由专人负责。五是加强保密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保密工作顺利开展。六是建立健全保密工作组织机构,强化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七是做好保密工作队伍建设,对保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增强保密意识,确保取得实效。

(五) 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积极协助配合全市“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问题、边民互市贸易区利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商务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

二是加强普法教育。明确我局主要涉及的法律法规,如:《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对外贸易法》、《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等。开展普法学习“五培训”,即学习党内法规、学习商贸领域法律法规、学习民法典、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学习安全生产法。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开展法治宣传“七走进”,使法治宣传走进农村联合党日活动、走进互联网、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互市贸易区、走进原生食品公司、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法治宣传走进平步青云超市。使商贸流通企业,机关工作人员、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根植法治思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少数职工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对法治思想学习不彻底、认识不到位,意识不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存在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

2、法治队伍不够专业。亟需法律专业人才,法治人员数量和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3、学习宣传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创新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理念,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带头遵纪守法、规范言行,真正做到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二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2022年工作要点,将其与商务工作重点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有关工作,积极牵头并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检查部门联合抽查》活动。同时,引导并监督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常态内容,坚持集体学法制度,重点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时,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问题、边民互市贸易区利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商务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推进法治在商务系统生根发芽。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融会贯通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间的逻辑关系。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也必须围绕这个奋斗目标去谋划。我局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将其融入到商务口岸法治工作中来。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 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的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加强商务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和资格管理等任务相结合,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完善政策服务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力加强和改进工作,进一步强化商务执法监管,转变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努力提升商务工作法治化水平。因局制宜,加强对现有执法人员法治能力的培训,努力解决法治人才短板问题,鼓励各类人员学习法治知识,形成法治队伍的后备力量,为打造一支优良的法治队伍添砖加瓦。

(三)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好普法工作

持续将法治内容作为重点纳入我局年度学习计划中,领导干部带头学,发挥“头雁”作用,掀起法治学习热潮,营造浓厚氛围,打造良好法治环境,使法治深入人心。持续将普法工作做好,形成长效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制,明确各部门普法内容,深化普法工作,将商务系统涉及的法律法规通过公众号、入企宣传、LED屏幕、横幅、主题普法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好普法工作,使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取得成效,为建设抚远市法治政府增添一份商务力量!

 

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

2023年2月28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