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230883市场监督管理局1208202211993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发文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3 成文日期 2022-11-23 14:11
生效日期 2022-11-23 14:11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市办的关心指导下,全局紧紧围绕狠抓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全局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我市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

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细化目标、分解责任、明确序时进度、加强督促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规范窗口电子化登记材料。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29项与新《条例》规范不符的办事项目,复用全国规范材料。

(二)推进年报工作。完成《2021年度年报工作公告》修改工作,并通过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放宣传单广泛宣传,对已年报、无法联系和注销经营主体进行分类管理,推进经营主体年报。

(三)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工作。全市市场主体存量:6685户,其中企业1557户、合作社217户、个体4911户。截至目前,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838户,同比增长1.09%(疫情影响)。“一网通办”线上免费公章刻制192户。推行线上办理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工作,全面清理“僵尸户”企业。为方便企业退市,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今年共办理简易注销91户。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2022年市级“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共制定抽查任务27项,抽查市场主体283个,目前已经达到抽查事项全覆盖。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抓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5.20世界计量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重要理论、法律法规。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进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我市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实际,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优化整合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将原抚远市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更名为抚远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执法体制,以抚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优化了人员配置,切实提高一线执法工作效率。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通过组织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特种设备、产品质量、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知识产权市场整治、打击传销等专项行动。定期开展食品、药品、日常生活用品、工业用品化、化肥抽检并将抽检信息的结果在抚远市政府网站公布,针对不合格及时核查处置,全年共查办相关领域普通程序案件23件,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办审分离”制度。加强了行政执法记录仪的配备和管理工作。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执行率达100%。聘请职业律师担任单位的法律顾问。

(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积极推进智慧执法;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智慧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强化消费维权服务工作

深入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12315品牌普法宣传等活动,健全完善消费维权机制,持续推进12315维权体系建设,新建“12315维权服务站”10家,总计27家。积极宣传推广全国12315平台ODR功能,引导消费者与经营者直接通过平台处理消费诉求,新发展ODR单位10家,总计22家。今年以来,共接到平台及电话消费、信访平台投诉146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19件,服务类投诉27件,已全部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84余万元,消费投诉满意率达到95%。

六、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

落实包保小区最小单元格应急封闭管控工作,人员定岗定责,抽调14人对包保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包保入户宣传动员;辖区内市场监管行业落实网格化监管,将疫情防控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对排查情况实行每日一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先后张贴各类疫情宣传海报2000余张、条幅100余条,规范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1000余份。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配备和业务技能问题。人员力量配备不足和业务技能不适应是目前基层市场监督管理分局面临的突出问题。从抚远市机构改革的实践情况来看,人员基本没有增加,但是监管重心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原来的单一履行工商类监管职责转变为全面履行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知识产权类监管职责。

(二)履职风险问题。伴随着机构职能的整合到位,基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较之以前的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知识产权等单一部门,职权任务更加复杂繁重,并且一些“问责”不尽合理,令工作人员感到十分困惑,履职风险过大、精神压力较重。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现有取得的成效基础上,努力克服不足,推进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方面更上新台阶。



 抚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3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