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印发《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30883市政府办公室1202201711466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国内贸易,10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抚政办发[2017]26号
发布日期 2017-05-12 成文日期 2017-05-12 10:05
生效日期 2017-05-12 10:05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抚政办发〔201726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12          

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提升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根据《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竞争性选择的通知》文件精神,抚远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试县创建工作。为做好示范县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1. 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利用自身优势与互联网手段,突破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瓶颈,推动本地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并且带动旅游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利用和有效整合现有平台资源,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支持搭建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发挥物流企业的优势,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 基本原则。1. 企业主体、政府引导。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企业在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政府通过加强示范引导、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和环境改善,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2. 整合资源、畅通信息。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市场、信息资源,建立和完善农村商务信息应用与共享机制,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3. 坚持突出特色、突出精品的原则。要依托区位优势和本地农特产品,优先选择有特色、有基础、有前景的产业开展示范。

二、发展目标

力争2018年底,抚远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100万元,其中:俄货电商交易额达到2000万元,国货境外销售100万元;本市区域内电商交易额2050万元,其中:特色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到50万元,农业生产资料和社会消费品2000万元。综合物流成本降低30%2019年,实现年网络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 1家,1000万元的3家,500万元的10家,并且引进1—2家有实力的电商园区运营商、物流运营商,整合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培育1家以上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专业性行业门户网站。同时新增电子商务就业2000人以上,社会青年和大学生创办电商企业或网店120个以上,培育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俄货及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10个以上。

    三、工作重点

1. 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人才。加大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力度,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制定多种培训计划,普及电商基础知识,提升全市电子商务应用水平;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培养实用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鼓励农民、个体工商户、社会青年和返乡大学生开展电子商务,为培育电子商务人才发展搭建平台。

       2. 发展壮大电子商务群体。加大对电商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引导传统优势企业向新型企业转变,推进实体经营和网上经营相融合;扩大电商群体,支持个体工商户借助网络平台,拓展销售渠道。积极引进、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争取电子商务企业在抚远设立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带动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3. 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市级运营服务中心、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服务点,建立市、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网络运营单位要加大农村网络建设,扩大网络对偏远乡村的覆盖范围;依托乡级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产品代销和配送服务,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同时重点建设市级仓储配送中心、乡镇物流周转仓,形成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支撑服务体系。支持物流、快递企业与服务站、服务店合作,加快完善物流配送服务,尽快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4. 扩大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范围。加大电商企业开发农村市场力度,扩大电子商务应用领域,加快构筑企业网上交易平台,建立互联网与原料供应商和产品经销商的网上供应链关系,运用网络开展信息传递、业务洽谈和购销交易活动。对条件较好的实体企业及农家店鼓励参与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等工程建设,加快农家店向实体店与虚拟店相融合的方向发展。

        5. 积极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完善农村网购、缴费、电子结算和取送货等服务功能。发挥电子商务协会作用,努力探索全市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开展电子商务企业信用公示,鼓励金融机构与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合作,强化电子商务信用信息与社会其他领域信息的对接和共享,实现信用信息统一、互联互通。

    、选择电子商务示范承办企业工作程序及信息公开措施

1. 工作程序

1)组织成立电子商务示范承办企业竞争性选择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选择承办企业的一系列工作。

2)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具体实施方案,其中要规定选择的条件和打分标准。

3)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在社会上广泛发布公告。

4)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报名,并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

5)在办公室的指导下报名成功的企业自行组织申报材料。

6)领导小组指派专家人员赴报名企业进行实地审查,形成材料供领导小组审阅。

7)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组举行专题答辩会。

8)经专家组和领导小组对答辩的结果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给出排名顺序进行公告。

9)将最终选择的承办企业与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商谈进一步的合作意向。

10)承办企业根据上级政策和政府指导开始对项目进行推进实施,项目完工后进行验收和审计。

2. 信息公开措施。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成立领导机构,综合协调,加大投入,严格监管,强化沟通。

2)专人专管,务求实效。为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抽调人员专门负责,并加以培训。

3)规范管理,服务公众。建档立卡,有据可查,不定期抽查。强化信息公开的安全意识,加强网络管理,进一步严格执行程序,提高信息公开的效能。

        4加快建设,整合资源。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进程建设,大力扶持农村电商平台,发展线上线下业务,整合现有各项资源,大力推进信息公开的速度和有效性。

五、时间进度安排

1.启动阶段(2017120—2017430)

(1)情况摸底。一是全市经济发展情况,主要包括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基本情况。二是全市产业基础情况,包括当地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工业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模及特色产业市场覆盖面、市场占有率等情况。三是全市电商基础情况,即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包括从事电商的企业、人员、重点网销产品、交易额以及本地网购金额等。四是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快递情况。

(2)制定方案。制定《抚远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抚远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修订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备案。

(3)会议发动。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动员大会。

(4)宣传带动。在政府相关网站上以及电视台、各类报刊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具体政策、业务流程以及推进情况等,充分发挥广播、报纸、电视台等多种媒体的宣传、鼓动作用。承办企业务求做到早准备、早宣传、早落实。

2. 实施阶段。(201751—20191030)

1)项目组织。为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顺利实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由市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统筹项目的规划和实施。

2)鼓励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和网店,并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和网店,将抚远市特色农产品实现网购网销。

3)大力发展乡村物流业,扶持物流、快递企业的发展,扩大物流快递的辐射面积。

4)开展业务培训。对承办企业、电商终端电商从业人员,乡镇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助理员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电商应用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建设一支合格的电商从业队伍。

5)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宣传和引导,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社、供销商等加入网络,支持社会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开展网络销售。

6)加强项目实施情况督促检查。加强检查调研,督促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适时开展参观交流,推广先进经验。

3. 总结阶段。(2019111—20191230)

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验收,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完成后申报验收,接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检查验收,发现问题进一步整改。

六、工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会议,研究抚远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2. 加大电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政府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标语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电子商务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和讲座,在全市范围内营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良好氛围。

3. 加大指导监督,强化资金管理。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办法以及信息公开制度,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进行监管,定期上报工作信息,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4. 整合资源,加大政策配套。市政府加大对电子商务方面的扶持力度,从财政、税收、市场监管等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扶持。有效整合市域内的各种资源,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服务体系,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5. 加强电子商务行业监管。建立健全电子商务管理制度,严格管控对网络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严厉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引导抚远电子商务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市政府的考核体系,定期考核评价电子商务建设和应用情况,确保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12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