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切实做好抚远市水稻稻瘟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30883市政府办公室1184201711295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04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抚政办发[2017]44号
发布日期 2017-08-06 成文日期 2017-08-06 10:08
生效日期 2017-08-06 10:08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抚政办发〔201744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抚远市水稻稻瘟病

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84日省农委关于全省预防水稻穗颈瘟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水稻穗颈瘟防控工作。

    据监测结果分析,受6月份持续低温、多雨、寡照天气影响,前期水稻生长缓慢、分蘖不足,加之稻农为抢农时促分蘖,普遍增施氮肥,且部分主栽品种抗病性不强,感染稻瘟病风险加大。进入7月份,全市多高温晴好天气,叶瘟病发生较轻,降低稻农对稻瘟病的防控意识,普遍准备不足。近日遇连续阴雨天气,为水稻穗颈瘟发病创造极有利条件,为切实做好穗颈瘟防控工作,确保我市水稻丰产丰收,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克服侥幸心理。穗颈瘟一旦发生,轻者严重减产,重者全田绝收,且只能防不能治,是影响水稻丰产丰收的最主要障碍之一。综合今年水稻品种、施肥、抗性及气象条件等因素判断,稻瘟病发生几率很大,特别是现在抽穗期遇连续雨雾天气,穗颈瘟病已存在重度发生的风险。各乡镇()要立即采取广播、手机短信、召开示范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穗颈瘟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和重大损失,让稻农明白防控穗颈瘟对后期保产的极其重要影响,帮助稻农算好经济账,增强其主动防治意识。

    (二)抓住关键环节,实施科学防控。目前,大部分水稻进入齐穗期,这是预防穗颈瘟的最关键时期,时间紧迫,务必抢抓有效时机,迅速掀起防控高潮,确保适时全面防控。有重点、分主次地开展喷药防治。在先确保已发生叶瘟、感病品种、偏施氮肥、高密度和高产等重点田块的预防后,在对其他田块开展全面喷药预防。如后期天气条件适宜,齐穗期再施药1-2次。重点推荐一批高效、环保、低毒、低残留的防控药剂,确保稻农用药安全,保护生态环境。预防要优先选择效果好、用量低,且有增产作用的嘧菌酯类药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积极组织配合飞机航化作业,确保在有效防控时期内完成喷药作业任务。引导广大稻农使用喷雾作业效果好的机动弥雾机。使用常规背负式喷雾器施药,要确保喷雾用水量和中下部叶片着药,提升防控效果。喷药时间尽量选择在上午10时前和下午16时后,避开水稻扬花,防止出现药害及影响水稻授粉。各乡镇(场)及有关单位要实时监测水稻稻瘟病的发生情况,及时上报,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三)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要坚持重大病虫防控政府职责、属地管理、联防联治原则,增强公共植保理念,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防控穗颈瘟作为今年农业安全生产的一件大事抓实抓好。防控工作要做到领导责任、资金筹集、舆论宣传、技术指导及物资准备五个到位,工作责任要落实到部门和人头,把防控任务落实到农户和地块,切实做到小发生不减产,大发生不成灾。要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一线,加强防控指导。在做好稻瘟病防控的同时,在作物生长中后期要密切监测玉米大斑病、马铃薯晚疫病、三代粘虫、蝗虫等重大病虫害的发生,做到及时准确预报,全面有效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86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