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提案号11

案    由:关于在我县中小学生中恢复写毛笔字的建议

提 案 人:于峰   信访局   15245635130

内    容:

  汉字能作为一种艺术只有中国。世界上独一无二,可谓国粹,也是国人引以自豪的一种艺术。它如同京剧艺术,乃国之精萃。然而,在电脑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似乎忘却了为国人骄傲的书法,青少年学生不知道书法是何物,许多中小学生不要说书法,就连基本的汉字也写不好,电脑打字已取代了手写字。长此以往,孩子们普通汉字也不会写,即使会写也东倒西歪,不成体统,甚至连大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写出的汉字也令人啧舌。更有甚者,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对此情况也熟视无睹,中小学校已取消学生写字课,如果任其发展,我们将数典忘祖,丢掉我们的传统文化精髓,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我们的民族是世界上文化发展最优秀的民族,而作为汉字,它不仅是承载记录历史的工具,而且发展成为一种艺术。人们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作为世界独特的一种艺术形式,我们无理由不重视、不保留、不发展,更不能在我们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消失。2011年

  8月2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文件对如何开展中小学生书法教育进行了 全面的规定,目前在我国许多省份已在中小学生中开设写字课。广东省已有省编中小学生写字课教材,并已在全省恢复中小学生

  中写毛笔字。据悉,目前在其他省份已在中小学生中开设写字课。广东省已把历史老照片不能说的秘密慈禧军阀明末清初文革晚清有省编中小学生写字课教材,并已在全省恢复中小学生中写毛笔字。建议在小学和初中开设书法课,并列为必修课,每周至少开课一课时。因此,我们希望我县教育主管部门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认识,制定规划,尽快在全省中小学中恢复写字课教学。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的交流方式以及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为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国民素质,有必要在中小学加强书法教育。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