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2017年度抚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分享

2017年度抚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8年工作思路四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1231日,其全文在中国抚远门户网站(www.hljfy.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抚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抚远行政中心506,邮编:156500,电话:(04542120986,邮箱:zfb2132466@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7年,我市制定了《2017年抚远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逐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并对全年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及考核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明确,全面推进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各乡(镇)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将本乡镇、本部门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了相关科室和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了政务平台建设。2017年,我市着重加强了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政务信息平台的建设与完善,及时将全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领导成员的职责、分工和调整变化情况,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重要政务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社会公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行政审批事项改革,重大事故及突发事件情况等内容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并实行动态监管,及时更新相关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严格实行信息审查机制。2017年,我市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逐步健全了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系统运行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相关公开内容由涉及部门整理,各科室负责人认真把关,重要信息经领导审定后再行公开。目前,我市政务公开系统运行正常,相关软硬件设施管护良好。

(四)加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按照《2017年抚远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办检查。对公开不到位、进展缓慢的,及时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责令整改,切实推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年,我市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而不予公开的现象,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市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行为进行收费,没有发生针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件,达到了制发规范性文件100%公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921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1290条,通过微博公开12条,通过微信公开39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22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1.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抚远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42件,其中,涉及城建方面7件,农业、林业、水利方面7件,卫生方面4件,交通方面5件,旅游方面1件,其它方面18件。这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已经办理完结或基本办理完结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8件,占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总数的66.7%;正在办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1件,占所提建议、意见和批评总数的26.2%;所提建议因政策、资金或其它原因暂不能解决或需经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为3件,占建议、批评和意见总数的7.1%




 




 


2.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抚远市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共收到委员提案56件,其中,涉及城建方面8件,农业、林业、水利方面12件,教育、卫生、文化方面13件,交通方面4件,旅游方面1件,其它方面18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1件,占提案总数的73.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9件,占提案总数的16.1%。所提问题及政策、资金或其他因素暂时不能解决的6件,占提案总数的10.7%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我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费。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务公开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缺乏对实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工作被动应付,处理不及时,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政务公开力度不大,进展缓慢。

二是政务公开的规范性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部分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数目多,但缺乏涉及切身公众利益、需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等内容,缺乏实用性。

2018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重点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开权利人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切实保证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健全机制,加强监管。选派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在规定公开范围内,强化信息公开动态监管,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深入开展。

(三)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速度及时、数量充足、栏目齐全、内容实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抚远市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2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9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9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21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9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9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