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2017年度抚远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分享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扎实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对生活林业经济和各项建设的服务作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较好的完成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年来,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发展的组成部分,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1.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各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 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林业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机构职能和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齐抓共管,纪检、办公室、工会和管理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规定了公开的内容、程序及形式,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的放矢,推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3. 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为了更加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大管理监督检查力度,我局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考评制度,并将其纳入年终考核目标中。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队伍,做到专人负责,随时登记随时公布,做到基础资料全面、真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二)注重实效,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

我局切实把握“规范、明了、方便、实用”这一基本点,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1. 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的程序和时间,经过认真的督促检查,现在全局大部分单位都能够自觉、及时的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各界的监督,进一步扩大了公开面,营造了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2. 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我局从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真实性和全面性,公开了营林、土地承包、新林区建设、美丽林场所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等情况。为切实做好利民工程建设,保证工程质量,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履行项目审批手续。

(三)用好载体,扩大政务公开工作覆盖面

我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1. 拓展公开形式。我局的政务公开形式在以往的公开栏、会议、简报等基础上,开通政务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同时设立了政务电子信箱等,形成了立体公开网络。在公开形式上坚持范围广、渠道多,让广大职工知情并监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广大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 加强信息载体建设。我们坚持一手抓电子政务建设,一手抓网络与信息安全,坚持建设与防范并重、标准与规范共管,确保全局电子政务建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从制度上保障电子政务建设的健康发展,由书记定期对各科室计算机进行检查,督促各计算机管理员进行杀毒软件的升级和更新,确保了网络稳定和信息安全,无泄密事件发生。

(四)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重点抓好内部监督机制的完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公开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切实得到落实。

1. 加强监督检查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一并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政务监督员的作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2. 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企业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局党政领导落实了基层单位包点责任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面对基层干部职工直接听取意见,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建立了以政务网站、基层单位及机关科部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载体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及时更新、上传信息。同时在公开内容上确定了15项公开内容,并将这些内容以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务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配套公开措施、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从事政务公开特别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

二是一些部门、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三是有些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职工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

四是在信息载体建设上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化建设基础差、底子薄,给信息化建设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四、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紧紧围绕局党委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以林区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林区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涉及专业性强、职工群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等认真做好解读工作,编写配套解读材料,方便职工群众了解企业信息;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与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职工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以贯彻落实《条例》和《意见》为抓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政务公开形式和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大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重点推进职工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公开,着重抓好民生保障、林区建设等方面的公开。

三是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根据《条例》和《意见》要求,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职工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总之,我们将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确保职工群众的民主管理权利得到落实,进一步增强林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形成干群同心、干事创业的局面,推动转型发展中各项工作向又好又快、更好更快迈进。

抚远市林业局 

2018年3月22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