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关于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   打印   分享

白瑶、王春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赫哲文化进校园》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抚远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赫哲族历史悠久、文化丰富。我市作为赫哲族群众聚居地之一,理应加大对赫哲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力度。让赫哲族文化进校园,能够增强孩子们从小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并受其感染与熏陶。我们也正在努力编制抚远市地方教材,开展地方文化教育,鱼文化和赫哲族文化是其中重要一项。

近年来,我们努力将抓吉镇中心校打造成赫哲族学校,辐射带动了我市其他中小学传承赫哲族文化的氛围。赫哲族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呈现了许多亮点。从一进门的欢迎语(抓吉了、拖坤踏提酷吧,苏奴握古渡勒),到汉语和赫哲族语版的乌苏里船歌。从文化墙建设到综合实践室里的赫哲工艺展示,都能让师生们了解赫哲族的文化特点和文化传统。2014年以来,学校就把民族传统体育引进了校园顶杠、鱼王角力、跑垒等项目深受学生们喜爱,冬天打冰嘎、滑爬犁孩子也很爱玩,很享受民族传统体育给他们带来的乐趣。每年的运动会也会进行一些传统体育项目的比赛,平时体育教师也在努力的做着这方面的教学工作。自2016年秋季,赫哲族学校就把与赫哲族文化相关的教材引进了课堂,每两周一节语言课,有专门的老师给学生们上赫哲族语言课。2017年,学校又把鱼皮画制作引进了课堂,每周都有综合实践课,主要就是利用上课和课后的时间让孩子们和老师做手工,亲自去感受鱼皮画制作带来的乐趣。从而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另外,通过学习赫哲族舞蹈和歌曲也能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今后我们还会加大投入力度,采取更多有效措施,让赫哲族文化永远的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如果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敬请提出,以便我们共同努力,为抚远的孩子们构筑起更加温馨和谐的成长环境。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