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230883财政局11672022115246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发文机构 财政局 发文字号 抚财呈[ 2021 ]34号
发布日期 2022-03-30 成文日期 2022-03-30 08:03
生效日期 2022-03-30 08:03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要求,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财政管理和财政监督的每个环节,同时在财政系统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财政干部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基础。现将我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财政法治建设更加有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财政部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推动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对财政法治建设的领导。财政局党组坚持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摆在财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切实增强财政法治工作的政治性。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财政改革与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坚决执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逐项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要点涉及我局任务分工。

二、开展系列普法活动,浓厚法治氛围

(一)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知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等活动。结合“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等活动,引导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财税法律、法规。

(二)面向全市采购单位和相关代理机构开展普法讲座“政府采购培训班”,为采购单位讲解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三)深入各单位检查国有资产工作,加大对使用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监督检查,加大管理力度,规范操作流程,推进资产安全有效使用。不定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利用本单位“财政工作群”发布信用政策知识,转发“诚信抚远”相关信息,借助网络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扩大宣传范围。此外,通过一系列的视频学习,以及身边的诚信相关类宣传标语进行宣传,扩大社会知晓面。在市财政局一楼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信用政策知识,滚动播放政府采购、会计、财政性资金管理三个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的内容,使失信主体敬畏失信惩戒措施,及时修复和维护自身信用。

(五)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立足财政中心工作,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效果上下功夫,大力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法治意识。同时,以“12.4全国法治宣传周”为平台,通过广场活动、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企业发展、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财税法规政策,提高法治财政的社会知晓率。

三、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加强本级财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通过抚远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涉企收费清单及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公开、本单位权责清单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公开、以及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政策信息、政务信息公开等。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双公开”“双公示”工作。将我局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及时公开公示,确保公示信息的准确、合法、全覆盖,加快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二)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管理,适时开展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目前我局在行政大厅上共有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均已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理,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局法规科牵头,依法依规编制办事指南,全面细化办事依据、申报材料和办理程序,精简申请材料,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已由法定办结时限合计5天,压缩至4天,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已由法定办结时限合计30天,压缩至15天。按照“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能实行全程网上办理的,一律实行网上办理。

四、推进重要决策公开,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一)聚焦重点领域,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坚持“重大决策预公开”原则,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大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公开力度。

(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护航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外聘法律顾问1名参与行政复议诉讼等工作。通过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加强财政系统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重视和防范行政机关合同法律风险,更好护航依法行政。

五、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抚远市财政局将对标对表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及创建指标体系,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团结和动员各方资源,凝聚普法力量;加强与法律顾问沟通交流,加大财政政策制定调研力度,提升制度建设质量,防范和降低政策法律风险;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及其他先进单位的沟通交流,在探索和改进中形成我局法治财政示范建设的特色,加快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不断开拓法治工作新局面。


抚远市财政局       

二0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