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抚远市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230883应急管理局115420211468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发文机构 应急管理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1-12 成文日期 2021-01-12 15:01
生效日期 2021-01-12 15:01 废止日期 现行有效
打印

根据《抚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要求,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制规范化水平,持续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逐步探索实现了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服务型执法模式,努力塑造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形象,连续实现零复议、零诉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局党委每半年听取一次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方案的制定、检查考核、制度起草等重要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工作,每年年初制定下发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对当年行政执法的重点工作进行分解,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间节点,及时推动落实。

(二)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法治规范化建设,在全系统推进“六个规范”:执法队伍规范、监督检查计划规范、执法规程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规范、整改措施落实规范、执法案卷制作规范。一是规范执法队伍。严格监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坚持执法人员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定期轮训制度。二是规范执法计划。科学制定执法计划,对全市执法对象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建立了危险化学品企业清单、烟花爆竹企业清单、工贸行业企业清单,按照“高危行业全覆盖,一般行业覆盖率不低于三分之一”的工作要求,分行业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三是规范执法通报约谈。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严格推进线上执法工作,定期召开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推进会,对当前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对下一步安全生产法治和执法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有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四是规范执法规程。组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的培训,对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执法标准不统一、执法程序不严格、处罚幅度不一致、执法案卷不规范、随机抽查不随机等问题进行了统一解决。五是规范执法案卷。坚持对全局年内已经结案的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考核,不断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整体工作水平。六是规范案件移送。为了防止安全生产领域有案不移、移交不接和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的问题,及时转发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有效地防止了安全生产领域有案不移、移交不接和以罚代刑等问题。

(三)狠抓基层提升。安全生产基层执法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决定了行政执法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针对基层执法队伍素质较低这一瓶颈,通过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推动提升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四)推行行政指导。我局创新监管方式,推行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分行业认真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打造“执法体检+指导防控”的服务型执法方式。

(五)狠抓示范引领。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督查检查,学习先进县区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通过加强日常督导,逐步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全覆盖、全推进。  

(六)确保执法效果。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频次,将企业风险分级较高的项目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实行差异化、精准化监管。通过不断推动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水平。截至目前,实现了零复议、零诉讼,保证了执法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对标先进,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专业执法人员短缺。执法人员缺乏系统性的安全生产知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储备不足,执法检查经验欠缺,专业的执法装备也不足,造成执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表面化。

二是执法力度不够大。监管方式、技术装备落后,检查工作不具体、不规范,“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情况依然存在。

三是存在互联网+行政执法方式应用不熟练的问题。由于目前系统起步阶段,所以还存在个别执法人员使用不熟练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时段执法力度,防范和减少生产事故。一是要科学研判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分析生产安全事故特点规律,准确界定执法检查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加大执法频次和处罚力度。二是在汛期、国庆、春节等重要敏感时期,统一安排以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为主要形式的督导执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稳定。三是要明确执法频次。按照“高危行业全覆盖,一般行业覆盖率不低于三分之一”的工作要求,分行业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保证执法频次。

二是稳步推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水平。一是要做好《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手册》的运用,把《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手册》的使用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通过统一全市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内容清单,实现市、县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对同行业企业执法检查“一张单子”,对同类违法行为执法处罚“一把尺子”,纠正和避免基层执法中应罚不罚、以责代罚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全面推广线上执法工作。把全市监督检查计划的制定、执行情况,执法文书的下达、规范情况,陆续通过执法检查信息系统来进行上报统计和汇总分析,逐步实现执法监察信息、数据的网络化、实时化、科学化。三是要综合运用各种执法方式,进一步完善观摩式执法、“一体化”执法、多部门联合执法和异地交叉执法,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和督导执法,确保在执法立案率、违法行为查处率、行政处罚率方面有新的突破。

三是发扬严实作风,打造一支具有担难担险担责职责品格的执法队伍。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系统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持敬民、忧民、爱民的赤子之心,以更高标准、更有效的工作体系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将坚守初心、不忘人民落实到保障安全、防灾减灾、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中。


   抚远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12日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