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提案号5

案    由:重新认识广播体操,掀起全民健身热潮,解决抚远百姓冬季体育锻炼和老年人娱乐场所的提案

提 案 人:于振河  抚远县职业高中  13089668183

内    容: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广播体操就在全国广泛流传,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小学和中学时代,我们几乎每天都听着这熟悉的广播体操音乐慢慢长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健身项目的增加,广播体操渐渐失宠、被冷落了。2008年奥运会在我国召开,全国上下掀起一片健身热潮,运动专家认为,广播体操是反映学校和社会精神面貌的大型集体活动,可以鼓舞人心,增强凝聚力。据了解,现在,不仅电台开始重新播出广播体操音乐,不少学校和单位也以比赛的方式继续操练广播体操。而适应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人群的广播体操也应运而生。毫无疑问,广播体操的健身功效非常明显,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本县现有人民广场及江边公园的夜晚集体交谊舞健身舞和清晨的太极拳运动等深受中老年人群欢迎,我县的体育事业投入正日益增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三高人群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社会的老龄化等等因素,人民的身体素质正面临着艰巨的健康挑战,围绕县城文化、人的素质提升、拓展人文建设内涵,人的素质提升也包括了健康的提升,同时作为一种易于推广的群众体育文化和理念,配合我县的旅游,都是有益的可持续的健康活动。故此,建议如下:

  1.广播体操简单易做,不受场地条件限制;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和不同健康状况的人都可以做;可以单独做,也可以集体做,是适合广大群众参加的一种体育活动。建议有条件的单位、学校、统一安排时间,集体锻炼。可以先从条件好的单位学校作试点,然后逐步全县推广。

  2.团队锻炼,有益身心。利用县广播,电视的优势,大力提倡和配合部门培训和播放广播体操的光碟和音乐,县主管部门,主管领导重点关注执行及普及情况,并在适当时候定期安排集体比赛等,提高大家的参与热情。

  3.目前实行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分为八节徒手操,包括上肢运动、颈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下肢运动、全身运动、跑跳运动和恢复运动,每节运动都是通过身体各种屈伸活动,使各部位前节和肌肉(包括头、颈、躯体及四肢)得到锻炼,从而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它能拉长和放松全身大关节的韧带,增强其柔韧性。同时,能使精神得到放松,减轻工作压力。故建议使用第八套广播体操。

  4.每天两遍,锻炼有效。如果每天上下午能坚持各做一套广播体操,你的颈、腰酸痛和头晕眼花等症状都会有所改善。

  5.对于学习、工作任务繁重无暇坚持健身运动的人来说,每天抽出10分钟时间,做做广播体操,在今天,仍然不失为一种良好的习惯。没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行安排广播体操的锻炼,主管部门最好能免费培训,以确保人人参与。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