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提案号2

案    由:关于加强农村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工作的提案

提 案 人:李顺利 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局长  13946483345

内    容:

  目前,我县农村科普工作存在五大问题:一是基层领导认识不高;二是乡镇(村)科普组织不健全;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四是农村科普人才短缺;五是科普投入严重不足。

  发展的对策:

  (一)完善运行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建立完善运行机制,推进农村科普工作社会化、经常化、制度化,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摆在科技组织和科普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1、加强科普工作领导。认真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科普工作的领导,把科普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使科普工作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

  2、大力开展创建活动。要围绕城乡一体化战略,深入开展科普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科普示范户、科技明星户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科普示范户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广泛开展科普示范活动,建立和完善农村科普示范体系。加强农村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努力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设施、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促使创建工作上档次、上水平,营造浓厚的农村科普氛围。

  3、加强科普基地建设。通过科普示范,普及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传播现代农业科技信息以及先进管理方法,提高广大农村群众文化素质和科技水平。实现“建一个科普示范基地,普及一项实用新技术,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二)改进活动形式,丰富科普内容优化配置可利用的科普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

  1、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农村科技培训是广大农民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农村实用技能和科学生活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培训工作中,要突出农业主导产业,力争做到“四个结合”。即科技培训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科技培训与绿色证书工程相结合,科技培训与实用技术推广相结合,科技培训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相结合。

  2、开展科技对口服务。组织有关单位本着因地制宜、自愿结对的原则,与乡镇、村组开展长期的下乡帮扶结对子,及时提供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和市场信息,开展科技对口服务。要以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重点,采取送科技下乡、技术讲座、科普示范、专家现场指导等有效形式,为群众提供全程系列服务,积极探索科技对口服务长效机制。

  3、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以科技周、科普日、三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为载体,以科技兴农为主线,以科普宣传、科普示范、科技服务为手段,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咨询服务。  

  建议:

  创新工作方法,实行“四个结合”农村科普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通力协作与大力支持。应突出工作重点,狠抓特色,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当地的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二是与群众的生活方式相结合;三是与国家的宏观政策相结合;四是与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普及相结合。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