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提案号46

案    由:关于加快社区建议建设的建议

提 案 人:单永娟   县委统战部      15326691968

内    容:

  城市社区是现代化管理、基本公共服务的重心和基础,在创新社会管理和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从抚远的社区建设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社区存在的问题

  1、对社区的认识有待提高。一是我们抓经济、抓招商等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但社区建设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很多部门、社区干部对社区的性质、工作职能认识不清,社区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管理模式还是沿用过去的方式。二是居民对社区工作了解的不深入,有事习惯找单位,甚至不知道自己是那个社区的,存在着不配合、不参与的现象。

  2、社区服务功能不够齐全。社区工作都是依托民政、建设、社保等部门开展工作,服务内容主要以单位安排为主,在社区文化、养老等方面的服务还欠缺。二是服务设施缺乏。有的社区还没有固定的服务站,特别是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套的服务设施。

  3、社区管理工作难点突出。一是由于城镇发展和建设,社区的布局、划分还不够合理,工作难度加大。二是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有部分农村的居民进入了社区,还有很多人户分离现象,这样给社区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4、社区工作的保障工作机制不健全。一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社区的工作也越来越繁重而社区的干部的工资近千元,明显偏低。二社区没有固定的经费。

  二、加快社区建设的建议

  1、强化社区意识。一是广泛宣传增强居民和驻社区单位的意识,积极参与社区的管理和建设。二加强对社区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社区干部服务居民、管理社区的能力和水平。

  2、科学规划社区,增强服务功能。一采取资源共享的方式,建立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方便居民。二是建立社区服务站,让社区干部不用“流动服务”,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全部纳入服务。

  3、拓宽经费来源保障工作开展。一是今年社区的工作人员的经费已有所增加,但还是有些偏低,应该将社区的工作经费、人员报酬及服务设施建设纳入财政预算。二是鼓励社区办实体增加收入。

  4、利用试点建设,提升社区建设水平。选择社区作为试点,通过抓好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在文化、治安、环境、卫生、服务等为重点开展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的功能。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