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提案号20

案    由:关于解决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

提 案 人:于德慈  三中校长  18245448567

内    容:

   近些年来,三聚氰胺,毒奶粉,地沟油的食品安全话题令人担忧不断,但是在餐桌之外,其实还有另外一大健康隐患正在威胁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那就是学校周边商店的小食品和地摊小零食。据调查,八成以上的中小学生都热衷学校周边的小零食。小袋装,价钱一元左右的麻辣食品成为他们的最爱。这些所谓的麻辣香干、牛板筋、小烧烤、炸串、炸冷面等其实均为面制品加工而成,口味以麻辣居多,因为便宜和好吃,颇受学生欢迎。这些小食品含有大量食用香精、色素、膨松剂等添加剂,且大多产品标识不规范,生产日期模糊不明,被称之为“三无小食品”。 毋庸置疑,这些地摊零食不仅毫无营养价值可言,且大多存在质量安全问题。众多家长颇为关注孩子三餐餐桌上的营养均衡,但是三餐之外,孩子的身体健康正在被这些“三无小食品”所侵害。在很多中小学校周边,流动地摊和商店小食品成了一道固定的风景线,其中以小学和初中校更为普遍。

  一、存在问题

   1、学校周边的“小经济环境”一直是一些个体商家争相竞争的“投资热点区域”,学区房、学生餐桌、学生食品、学生书店等,总是拥有很大的投资间,而其所带来的学生健康问题也相应产生。

  2、据我们调查,抚远三中周边的商店约有十余家,每家商店都经营着各种各样的学生们喜爱的小食品。而这些食品大都是一些非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质量很难保证。

  3、每天学生上、下学时间段,很多的流动商贩都聚集在学校附近,争相出售这些小零食。学校只能对学生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对出售小食品的小商贩管理由于不在学校职能范围之内,因此,对于出售学生食品的源头问题,学校变得力不从心。

   二、建议

   对于学生的饮食健康问题,我们从学生健康成长层面大多有足够的认识,但从管理层面,我们大多部门或办法不多,或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希望政府等有关部门尽快拿出意见,彻底从源头和流通领域制止这一关系到未来一代身心健康的现象,有效保障学生的健康。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