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抚远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关于完善农村老年人服务体系的建议

提  案 人:刘研丽 崔晓峰

通讯地址:抚远市通江乡政府   佳运国旅抚远分公司经理   

电    话:13945494500   13836671177 

  容: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和健康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但广大农村老年人老无所依问题越来越严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转型时期,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十分普遍,留守的绝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儿童,尤其是农村的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由于经济文化条件的限制,农村老年文化体育活动还不够广泛和丰富,大部分农村老年人还是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匮乏。主要表现为:生活来源问题,无人照料问题,寂寞孤独问题,安全隐患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归结为一点,就是老无所依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需要采取系统措施加以解决。

  议:完善农村老年人服务体系:1、县有关部门牵头,将农村贫困老人群系统汇总,纳入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农村老人信息台账。各类慈善机构和社会志愿者针对农村贫困老人的资助和服务纳入这个体系,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

2、创新集中供养方式,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创办社会化养老机构。

3、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纳入农村老年人服务体系。建设村级老年活动中心;村级医疗机构为老人上门服务;设立专门的救助帮扶热线电话;建立基层党员干部义务定期探访、结对帮扶制度等。

4、兴建村(居)老年人活动场所,发动开展群众性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锻炼方法,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

5、加大《老年法》的宣传,弘扬敬老、养老、爱老的社会风尚;乡镇法律援助中心要承担对农村不孝敬老人,特别是不赡养老人行为对象调查和依法处理的责任。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