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抚远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集中加快中心村建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提  案 人:刘德源

通讯地址:鸭南山乡党委副书记 

电    话:13945419832

    容:抚远市2006年新农村试点村屯建设开始到现在,农村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农村饮水、村屯道路、休闲小广场等项目的建设大大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使农民的生产水平和生活质量都有了一定的提高。然而新农村建设十年过去了,我们回头再看看当初引以为傲的大部分村屯,白色路面、硬化边沟、庭院栅栏、村委会综合办公室等等,还有多少能看到当年的模样?再看现在的农村或因土地流转,或因孩子结婚,或因子女上学,在农村实际居住的人口还有多少户?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已经搬到县城或者中心镇、农场。农村留存的只是老龄户、贫困户、五保户等。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建设美丽抚远,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是农村“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可是一个没有人气的村屯该如何去建设呢?几十万的自来水只有十几户人吃、十几万的休闲广场没有人去活动锻炼,危房改造后的新房屋没有人住,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思考。

为加快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城镇化的进程我建议:进一步撤并全市村屯,建立中心村,整合资金集中加快中心村建设,引导各村居民向中心村迁入。

建    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修编村庄布点规划。修编完善村庄布点规划,科学确定中心村和需要保留保存的特色村、传统村落。村庄布点规划要符合乡镇总体规划。编制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要因势就形、突出特色、一村一景,预留建设发展空间。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禁在村庄规划点外(含自留地)新建住房,引导农民到中心村、规划村集中居住,有条件的进小城镇和县城以上城镇就业和定居。

2.重点建设中心村和特色村。以村庄布点规划为依据,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以农村社区化为方向,培育打造中心村和特色村。选择区位条件好、经济基础强、带动作用明显的较大自然村,优先考虑乡(镇)政府驻地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特色产业村、交通干道沿线村、重点景区周边村、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城市规划区周边等有条件的村,改造提升一批中心村、特色村和传统村落。

3.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快陡坡地生态治理,推进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建设,对村、路、渠、宅“四旁”和公共区进行绿化,改善村庄环境的生态质量和景观面貌。保护古建筑文物、特色民居、村内古树、大树、成片林地和文化遗产,形成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园绿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村庄绿化格局。

4.提升人居环境。实施以“改路、改房、改水、改圈、改厕、改灶,治理脏、乱、差”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村内户外道路硬化,铺装水泥、石板、沥青、弹石等硬化路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提高农村人居安全水平。普遍推广节水、节材、节能技术,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对现有农村给排水设施管网进行改造,实现管网入地。启动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坚持水量、水质并重。强化农村水源地保护,保障水质安全,健全水污染防治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垃圾收运设施建设,交通便利地区采取“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模式,偏远地区采取灵活的减量化处理模式,严控乱堆乱放,力争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70%。引导农民单独建畜厩等附属用房或建养殖小区,实现人畜分离;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公共设施建设,积极推广畜禽养殖粪便、农业废弃物等资源综合利用,力争畜禽粪便有效处置及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以电灯、太阳能路灯、风能路灯等多种照明形式互为补充,加快推进乡村路灯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农村亮化水平。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