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关于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的建议

提 案 人:李峰

通讯地址:抚远市蔓越莓项目总经理

电    话:15765136000

内    容:农业产业化发展是分散小生产与社会化大市场对接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重要依托,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力量。我区农业产业化进入发展提高阶段,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为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应看到,我区农业产业化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龙头企业整体实力不强,大部分企业经营方式粗放,规模化程度低,科技创新能力较弱;龙头企业结构不合理,加工企业少、流通企业少,初级加工企业多、精深加工企业少;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有待完善;融资难问题没有根本缓解等。

建    议: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目前需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体制机制创新,引导农民通过土地租赁、入股等形式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鼓励信贷资金向农业流动,支持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培育多元投资主体,引导工商企业、外资、民间资本等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域。

     二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包括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农民,鼓励种田能手和专业大户发展家庭农场,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和农产品生产流通特点,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产地市场、区域性产地市场和农村田头市场,构建定位布局科学、互相衔接补充、运转高效顺畅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三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强龙头企业原料生产基地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开展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基地,粮食生产基地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等,切实改善生产设施条件。推动龙头企业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推行标准化管理,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和自主创新,建立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加强示范基地技术创新、质量检测、物流信息、品牌推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大力改善金融服务,拓宽资金渠道,切实解决龙头企业融资难问题。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