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解决驻抚随军家属就业问题

提 案 人:孙秋庚

通讯地址:抚远市浓江乡65923部队

电    话:15303686251

内    容:“军嫂是军人的后方,也是钢铁长城最坚实的后盾和基石。在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这是个数量很小的群体,全军现有随军家属仅34万多人,但是,她们的就业安置问题牵动了党和国家的神经,不仅多个“红头文件”给予了她们特殊政策,国务院、中央军委2013年还批转了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的《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对安置军嫂就业提出了明确要求,然而,“好政策”不等于“好落实”。虽说各地出台了相关落实举措,但是,34万军嫂中安置就业者仅17万人,占50%。军嫂就业难已成为困扰官兵的一大难题,在我们65923部队,已婚202名官兵中,因怕丢失工作而选择长期两地分居的有129人,随军到同抚两地的55人中,大部分处于失业状态;严重影响官兵安心服役、长期服役。在当前军地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如何破解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难题,成为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

建    议:一直以来,我们抚远拥军优属工作都做的很好,军地共建和谐,为支持军地改革,我们建议充分发挥市地广人稀优势,积极吸纳优秀随军家属落户就业,解决官兵后顾之忧,促进军地共建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安置随军家属就业的政治责任。随军家属是军队的后院,直接关系着前方官兵的稳定,解决好随军家属就业问题就是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最大支持。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纳入军转安置通盘考虑,同步筹划,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推责任、不讲价钱、不找理由,始终带着感情、带着真情、带着责任,成批量规模化安置随军家属,全力以赴解决军人后顾之忧。二是要坚持把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当作长期任务。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放任自流抓抓停停,要靠政策靠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官兵后顾之忧。建议市委市政府紧贴部队需求建章立制,把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列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每年组织一次,按时间节点定期安置一批,推动安置工作向“常态化”转变。三是要形成军地合力确保随军家属就业规范有序。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协调难度大,党委政府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才能推动安置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要把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纳入年度人事调整、就业安排的总体规划,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安置工作按程序按职责规范运行。双拥办要积极协调人社局、民政局主动与驻市部队和地方有关部门了解掌握情况,研究制定硬性措施办法,确保安置工作有章可循、有依可据,不打折扣。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