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案    由:水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提 案 人: 李世明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抚远市前锋农场

电    话: 18946426777

内    容:关于水资源污染防治的建议

建    议:建议抚远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现代化生态商旅名城为统揽,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出发点,对江河湖库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不断改善抚远市水环境质量。

一、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饮用水安全。供水单位应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应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加强生活饮用水日常抽检工作,确保生活饮用水安全。

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完成保护区划分、警示标志设立和围栏建设,落实保护区污染防治措施,依法拆除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推进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制定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饮用水源环境应急管理和风险防范,强化水源保护区内管线穿越、交通运输等风险源管理。采取有针对性防范和治理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防治地下水污染。定期调查评估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等区域环境状况。石化生产存贮销售企业和工业园区、矿山开采区、垃圾填埋场等区域应进行必要的防渗处理。严格控制工业废水排放和废渣堆存,加强生活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二、保护水和湿地生态系统

  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协调推进机制,以主体功能区为基础,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着力保护好三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抚远市其他重要生态功能区原生态资源。坚决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限期恢复非法侵占的自然湿地。开发利用湿地上游水资源和周边地下水资源,应进行科学论证,不得造成湿地缺水或者退化。

三、建立激励机制

  健全节水环保“领跑者”制度。鼓励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工业集聚区用水效率达到更高标准、排污强度不断降低,支持开展清洁生产、节约用水和污染治理等示范。

推行绿色信贷。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水环境保护中的作用,重点支持循环经济、污水处理、水资源节约、水生态环境保护、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将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限制贷款类。加强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环保、银行、保险等部门要加强协作联动,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鼓励化工、危险化学品运输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四、构建全民行动格局

  树立“节水洁水,人人有责”的行为准则。加强宣传教育,把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和水情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提高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客观规律的认识。依托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支持民间环保机构、志愿者开展工作。倡导绿色消费新风尚,开展环保社区、学校、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推动全民节约用水。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