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2023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启动

【字体: 】   打印   分享

4月27日,2023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黑龙江省)集中示范活动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举行。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左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出席活动并分别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毅主持启动仪式。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法律出版社党委委员、总编辑姜杉,中国法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波,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崔永洪,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铁,佳木斯市委常委、抚远市委书记何大海参加活动。

左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2023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黑龙江省)集中示范活动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乡村振兴,一刻也离不开法治的保障;美好生活,始终需要法律相伴。开展“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就是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大家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帮助。“法律明白人”要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法治实践的引导员,真正成为群众叫得应、用得着、永在村的基层治理队伍。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走进千家万户,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微信图片_20230428095549.jpg

何良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三下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积聚新时代“三农”工作社会合力的关键举措。一直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下乡”活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各类惠农助农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部署,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向纵深拓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毅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今天活动为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贴乡村治理实际,聚焦群众法治需求,大胆创新普法方式,不断增强普法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为我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佳木斯市委常委、抚远市委书记何大海在致辞中表示,司法部首次在黑龙江举办“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把启动仪式选在抚远举行,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抚远发展的关心和对边疆人民的关爱。他表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党中央重视基层、关注民生、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也是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水平和乡村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这次“三下乡”活动同步启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也是推动民法典进基层一线、进农村社区的生动实践,抚远市将推动“三下乡”与民法典宣传有机贯通,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真正使“三下乡”深入下去、坚持下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活动现场,省司法厅向我市普法志愿者“东极普法小分队”授旗,司法部、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向“法律明白人”代表赠送全国“八五”普法统编读本《民法典学习读本》,希望“法律明白人”进一步提高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平安抚远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省司法厅、佳木斯市政府向村民代表赠送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图书,教育引导村民更好运用法律武器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参加活动人员还观看了全国普法办公室组织制作的“法在你身边”三分钟案说民法典系列短视频《醉酒骑车受伤,共同饮酒都要担责任吗?》。我市“法律明白人”代表进行了发言,活动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司法部、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以及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省直有关单位分别向抚远市进行捐赠,共捐赠资金45万元、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及价值134万余元的物资。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协办,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佳木斯司法局、抚远市委、市政府承办。活动期间,省直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和咨询活动,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法典宣传普及等主题,举办了文艺演出,省市文艺工作者同台献艺,通过舞蹈、歌曲、相声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为村民带去丰盛的文化大餐。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