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航天日:“日出东方 逐梦寰宇”抚远市载人航天精神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隆重举行

【字体: 】   打印   分享

4月24日中国航天日之际,以“日出东方 逐梦寰宇”为主题的抚远市载人航天精神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在全民体育健身中心隆重拉开序幕。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航天英雄刘伯明少将走进我市,向边疆地区军民和广大青少年科普航天知识,身体力行倡导更多人加入“航天梦”的伟大实践中。神舟十四号返回舱等航天实物亮相活动现场,受到社会各界人士、中小学生代表和赫哲群众等参观者的欢迎。佳木斯市委常委、抚远市委书记何大海在开幕仪式上致欢迎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综合计划局局长陈杰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副主任迟宝旭宣布“日出东方 逐梦寰宇”抚远市载人航天精神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正式启动。王忠山、邹泉波、肖勇、刘善友、张宏伟、郑翔云、李东生、赫荣丹、郑树一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优秀学生、赫哲族群众、先优模范代表参加活动。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向边疆地区军民特别是青少年科普航天知识,托举更多的人投入祖国飞天梦的伟大实践中,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佳木斯市委主办,中国载人航天新闻宣传中心与我市承办了这次活动。通过“神舟足迹、叩问苍穹、同沐朝阳、共话初心”四个板块,进行了航天实物和图片展陈,国防教育大讲堂,“航天英雄”进哨所、升国旗,进校园、话初心等一系列航天科普和展示活动。

清晨,刘伯明在黑瞎子岛东极哨所,与官兵一同庄严的升起五星红旗,把第一缕朝阳迎进祖国。

上午九点,“日出东方 逐梦寰宇”抚远市载人航天精神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开幕仪式隆重举行。

20230425.3.png

何大海致欢迎词,代表中共抚远市委、市政府,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抚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20230425.4.jpg

何大海指出,抚远市在空间育种、智慧农业、智慧边防等领域得到了航天系统的大力支持,产自抚远的蔓越莓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启动空间搭载实验,创下了全球首次蔓越莓太空育种的先例。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与航天企业在智慧农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搭建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为抚远市农业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基础,因此,由抚远市承办载人航天精神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何大海表示,中国航天精神在东极大地的生动演绎,必将在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防安全”,深入落实省委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部署要求,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生物经济,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对标伟大航天精神转作风提能力,推动抚远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给与抚远更大的思想指引和心灵启迪。

何大海衷心期待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抚远发展;期待继续进行合作,推动航空航天成果在东极转化;祝愿中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助力可持续发展,为全人类带来更大福祉。

20230425.5.jpg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综合计划局局长陈杰在致辞中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更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与黑龙江地区渊源不断,联系紧密。黑龙江籍航天员刘伯明、翟志刚圆梦太空,成为“龙江骄傲”。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首次搭载了抚远蔓越莓种子进入太空,开创了全球首次蔓越莓进行太空育种的先例。随着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进入发展与应用阶段,载人航天工程与普通民众生活也将越来越近,不仅仅在逐梦寰宇的恢宏与澎湃,也在寻常阡陌间的润物无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抚远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载人航天事业,近距离感受我国航天科技成果,激发他们立志科技报国的热情,传承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厚植航天梦想和爱国情怀,也希望更多的抚远青少年未来能够投身到载人航天事业中,用青春和梦想托举祖国的飞天梦!

20230425.6.jpg

开幕式现场,刘伯明亲手将已经发芽的蔓越莓太空种子播种至育秧盘中,标志着蔓越莓太空种子进入地面培育阶段。

学生代表将抚远市华夏东极国门红军小学学生共同绘制的长达10米的“我的航天梦”画卷赠送给心中的英雄刘伯明。刘伯明也将自己撰写的“我把理想写进空间站”一书亲手签名后送给学生。赫哲族群众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赠送了航天主题鱼皮画,感谢为边疆人民送来了极具震撼力和影响力的科普大餐。

20230425.8.png

上午9点20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副主任迟宝旭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全民体育健身中心随即迎来参观热潮,现场嘉宾、社会各界群众和中小学生代表共同纷纷走进展厅,一睹航天风采。

20230425.9.png

载人飞船返回舱、主降落伞、航天服、航天员在太空的工作手册、太空食品等一件件航天实物,让整个展陈现场弥漫着浓郁的航天高科技气息,为观众开启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航天之旅”;天和核心舱1:1模型等一件件珍稀展品和一张张航天图片,全面展示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发展成就,让边疆人民近距离感受到我国的航天科技成果和航天科技实力,点燃了边疆青少年立志科技报国的热情。

20230425.10.png

上午10点30分,在何大海的主持下,刘伯明为我市先优模范代表和中小学生进行科普讲座和面对面交流。

20230425.11.png

面对一个又一个充满好奇的问题,刘伯明一一解答,不仅分享了航天员平时训练和执行任务的故事,还勉励中小学生努力学习,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一起探索浩瀚宇宙。

载人航天精神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期间,刘伯明走进市华夏东极国门红军小学,激励学生传承航天精神,播种航天梦想。与参加活动的领导及嘉宾共同观看了学生精心准备的诗朗诵《飞天颂歌-致敬中国航天》,歌曲《红军小学校歌》,《传承红色基因与英雄跨时空对话》宣传片,聆听了小学生宣讲的伟大的长征精神和董存瑞英雄事迹,勉励学生真正走近航天科技、了解航天、热爱航天,大胆种下自己的航天梦想。

20230425.12.png

在华夏东极国门红军小学期间,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向学校赠送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模型证书,让航天科技时刻陪伴边疆学生,见证少年儿童的“航天梦”一步步变为现实。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