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黑瞎子岛简介

【字体: 】   打印   分享


名称:抚远三角洲,民称黑瞎子岛

满文名:摩林乌珠岛(morin马,ujui头、首),因此汉语直译为“马头岛”。

俄称:塔拉巴洛夫岛、大乌苏里岛

面积:335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北纬48°17′至48°27′,东经134°24′至135°05′

抚远三角洲,又名黑瞎子岛(满文名:摩林乌珠岛,译成汉文是“马头”的意思),俄称塔拉巴洛夫岛、大乌苏里岛。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在主航道中国一侧,也是我国东北部极角,它北临黑龙江(长约60公里),东南部靠乌苏里江(长约40公里),西、南面是连接黑、乌两江的通江子(又称抚远水道、小河子,俄称卡扎克维切沃水道,长约35公里)。具体方位在抚远市抚远镇以东11公里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处。距我岸最近处约200米,距俄岸(黑龙江)最近处1500米,原有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现有87个岛屿和沙洲,其中岛屿73个,沙洲14个,岛长58800米,最宽处为14000米,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岛上主要生长柳树、榆树、杨树、柞树和牧草,岛周围水域盛产江鱼。

该岛东岸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俄罗斯远东军区所在地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市(以下简称哈巴)。该岛是哈巴的天然屏障和门户,地处险要,居乌苏里江口,控制黑龙江、乌苏里江主航道,是黑、乌两江的咽喉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随着黑瞎子岛的顺利回归,抚远的区位优势更为明显,战略地位更为突出,开发潜力更为巨大。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