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
{{ errorMessage }}


{{ errorMessage }}






{{ registerSuccessMessage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抚远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分享

  提案号9

案    由:加强抚远县县域文化建设若干思考

提 案 人:侯  儒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15046000854

内    容: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十八大报告将“文化强国”列入了党的行动纲领。把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让我们更清醒认识到,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同时,文化的繁荣发展也是实现“五个龙江”(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因此,我们认为,推进县域文化发展,是落实“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

  文化工作有其复杂性,仅靠热情和经费投入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抚远县域文化发展中存在着如下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着抚远县域文化的健康发展。

  一是文化资源丰富而缺乏主题提炼。抚远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天然禀赋的特质,这些特质是构建县域主题文化的依托。但截至目前,抚远县对于这些宝贵的人文资源的挖掘整合,主题文化的提炼仍存不足,未能打造出最有发展潜力的县域文化,对主题文化也缺少统一的布局。另外,对主题文化活动的系统建设开发滞后,未能形成强大的整体效应。因此,在今后县域文化建设过程中,抚远县应从全县的角度,把主题文化战略作为县域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地完成县域主题文化的提炼。

  二是文化体制改革伊始而文化产业品牌意识不足。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理论支撑。然而在文化体制改革伊始,抚远县对县域文化产业品牌建设认识不足,尚未形成系统的发展规划,缺乏明确的文化品牌定位,在文化产业品牌的数量和质量方面均不具备优势。今后,抚远县应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培植发展更多体现地区特色、历史文化底蕴的县域文化品牌,推出真正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

  三是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而与其发展相匹配的软件尚未健全。近年,为推动抚远县县域文化发展,抚远县基层文化设施逐步得到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县域文化发展的基础,图书馆、文化馆、文化广场等各级公共文化设施是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场所,也是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目前抚远县公共文化设施的实际利用率和开放率较低,其中有些甚至处于闲置状态。例如县图书馆藏书量相对较小,图书借阅制度也不健全,馆内的运行、培训等各项规章制度也不到位。

  四是群众文化热情高涨而拔尖骨干人才相对缺乏。当前,在推进县域文化发展过程中,可以发现抚远县群众参与文化的热情持续高涨,但拔尖的县域文化骨干人才匮乏,且流失严重。究其原因:首先是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激励机制尚未建立,对于骨干人才关注程度不够,没能采取必要的配套措施;其次是对于民间特色人才未能进行深入挖掘和重点培养,在人才资源上未形成“引进来,走出去”的循环上升态势。另外,本地流出人口的整体素质高于留守人口,人才面临“留不住”的窘况,致使县域内人才匮乏严重。目前,在县域文化发展中既缺乏理论方面的知识人才,也缺乏艺术上的专业人才,更缺乏既懂艺术、又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这种现状成为制约县域文化发展的瓶颈。

  下面就推进我县县域文化发展事宜,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文化作用的理论认识。抚远县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十八大的学习,充分认识文化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繁荣发展县域文化,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要把我县县域文化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以规划,进而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推进,同步发展。着力改变文化的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区域差别,推进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对于我县县域文化工作发展应加大财力支持力度,建议县财政向扶持县域经济一样,设立“县域文化发展专项资金”。

  二、整合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加快我县县域文化发展速度。如湖北省在县域文化建设上,通过开展“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潜江的“曹禺戏剧”、襄阳的“米芾书法”、十堰的“武当文化”、长阳的“巴土文化”),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彰显了地方文化的特色。我县在县域文化建设首先要树立品牌文化战略,坚持“专、精、特、新”的品牌文化发展思路,精心梳理本地文化脉络,突出特色优势,实行保护与开发并举,形成规模化产业。我县要善于立足优势,挖掘特色资源,以本地资源为依托,把特色文化资源转化成本地的文化符号,从而不断提升本县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推动文化影响力向现实生产力有效转化。在挖掘县域特色文化资源中,应充分结合抚远县的自身特点,打造具有县域文化特色的精品。在内部资源挖掘上,要立足现有队伍,做好本地人才的挖掘工作,并提高其待遇,充分发挥本地文化艺术人才和经营人才的经验和智慧,定期举办活动、开展相关培训;在外部资源引进上,要打造优秀文化人才引进通道,建立优秀人才使用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县域文化建设中,促使文化影响力向现实生产力有效转化,以文化发展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四、加强县域文化研究。县域文化所具有的经济文化功能和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必须要对县域文化研究予以足够重视。在县域文化研究方面,不能局限于本地,通过组织地域文化、旅游文化、民族文化等相关领域的学者,对我县县域文化发展所涉及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特别是要围绕当前县域文化发展中的迫切问题,诸如县域文化资源梳理、县域文化主题确立、品牌打造及文化发展规划制定等进行专题研究,为抚远县域文化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县域经济”实施数年后被写入十六大报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我们相信,在当前文化强国的建设热潮中,“县域文化”建设必将发挥其巨大作用而受到同样的关注。 




扫描右侧二维码
在手机打开此页